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消协死磕“霸王条款” 河南联通称采访不会有结果

2014-04-10 09:14:52 来源: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消协死磕“霸王条款” 河南联通称采访不会有结果

联通河南分公司称不能接受“霸王条款”的“帽子” 陈文杰/摄

4月1日,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以《流量月底清零河南省消协“炮轰”电信联通等通信运营商》为题,报道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省消协)揭露通信运营商的一些“霸王条款”后,引发众多网友共鸣。

近日,河南省消协副秘书长王中胜表示,初步认定河南联通推出的宽带捆绑手机业务属“霸王条款” ,并将约谈河南联通负责人。但河南联通并不认同省消协说法,其综合部副总经理刘凯则对记者表示:“你们来采访也不会有结果。”

河南省消协:初步认定“宽带捆绑销售”为“霸王条款”

河南省消协“炮轰”通信商的新闻经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披露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网友黄先生致电本网说:“终于找到了‘消费者娘家’的感觉,支持消协死磕电信商!”

报道刊发后,河南省消协副秘书长王中胜表示,联通河南分公司的“宽带业务与手机业务捆绑”销售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河南省消协正在搜集整理相关的投诉材料。

“很多消费者选择 ‘宽带业务与手机业务捆绑’套餐后,大呼上当。”王中胜说,一旦两者绑定,消费者的手机需要使用2年以上,每月还有最低消费,宽带费用和手机消费两项加起来一点也不便宜。

王中胜认为,消费者在将宽带和手机业务绑定期间不得不成为联通的客户,这显然损害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益,据此,“我们初步认定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王中胜表示,目前河南省消协正在收集消费者投诉,并将约谈河南联通负责人。

消协死磕“霸王条款” 河南联通称采访不会有结果

联通郑州分公司原西区工作站经理邹先生在接受采访 资料图

前经理揭底“霸王条款”:一个捆绑业务能挣100多元

河南联通为何对宽带捆绑手机业务情有独钟?一名长期关注电信行业的维权人士指出,2014年3月份的一则报道或可解释这个问题。

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报道中,郑州市中牟县消费者小王对宽带捆绑手机感觉很窝心。一家媒体整理的同期声如下表示:“(营业厅)强制性的给你发一个联通的卡,如果你不用他的卡他就不给你装宽带,装上他的卡之后每个月有最低消费66元,欠费了或者手机停机了,你这个网就上不了。”随后小王算了一笔账:没有绑定一年七百多就行,绑定后一年将近两千的费用。

曾在联通郑州分公司西区工作站担任过经理的张女士和邹先生 ,则在电视上揭底“捆绑政策”: “一旦绑定以后,号码不能轻易换掉,这就是绑定的目的,也就是我们称之为‘融合业务’。 ”

邹先生还表示,“我们尽量不给消费者推荐单独宽带,要推荐捆绑手机号,这样我们利润就高,一个手机能提成50多块钱,再加上宽带一个业务能挣100多块钱”。

河南联通回应:你们来采访也不会有结果

消费者口诛笔伐,省消协一再劝谕,河南联通作何反应呢?4月8日,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采访了联通河南分公司综合部副总经理刘凯。

刘凯表示, “宽带捆绑手机”业务是一种套餐服务,“多数消费者还都是认可的”。刘凯还做出了预测:“你们来采访也不会有结果。”

联通河南分公司的法律事务部工作人员张之冲则表示:消费者单独装宽带是可以的,单独选购3G手机号也是可以的,联通公司为推广这两个业务,也为留住用户,推出了手机和宽带捆绑销售,是一个推广性的优惠套餐,并不属于“霸王条款”。

对于手机停机后宽带不能使用的情况,张之冲表示,消费者享受优惠时,需要承担按时缴费的义务,消费者当初选的是捆绑业务,不能这项业务欠费了,另一项业务还能用。

(记者 王向前 陈文杰 见习记者陶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