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诺奖得主穆拉德将在山东峄城投资30亿元 生产一氧化氮功能性石榴汁饮品

2014-04-01 10:18:28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诺奖得主穆拉德将在山东峄城投资30亿元 生产一氧化氮功能性石榴汁饮品
3月31日,穆拉德国际集团与峄城区政府就总投资12亿元的石榴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签约 王倩 摄

诺奖得主穆拉德将在山东峄城投资30亿元 生产一氧化氮功能性石榴汁饮品
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石榴汁生产线 王倩 摄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穆拉德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费里德•穆拉德博士将在山东峄城投资30亿元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并推出利用其一氧化氮技术研制的功能性石榴汁饮品。

“峄城是中国重要的石榴生产中心和石榴集散基地,我们希望能与其在石榴树种植、石榴相关的保健品生产加工、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将峄城非常好的石榴销售到世界各地。”穆拉德博士于3月31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穆拉德于1998年因发现一氧化氮作为信号分子在心血管系统中的作用,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在医学界享有“一氧化氮之父”的美称,也是知名新药“伟哥”的理论发明者之一。穆拉德也是极少数获得诺贝尔奖后仍然专注于其研究方向的学者,其设立的穆拉德国际集团始终致力于研发以一氧化氮为基础的健康产品和新药。去年11月22日,该集团与广药集团就利用一氧化氮技术研制功能性石榴汁饮品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保证该饮品的原料供应,今年3月31日,穆拉德国际集团与峄城区政府就总投资12亿元的石榴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签约,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在当地集中扩种12万亩石榴。穆拉德指出,一氧化氮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健康信使”,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元素。但是人体并不能直接吸入一氧化氮,一般是通过一些食物或者是营养补充剂吃到身体以后,身体通过特别的酶来转化成一氧化氮。 “经过我们长期研究发现,峄城的石榴品种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氨基酸,氨基酸可以作为产生一氧化氮的原料,通过一定的工艺,可以帮助人体产生更多的一氧化氮。”穆拉德说。

据他介绍,该系列即将推出市场的保健饮品就主要以石榴为主,再搭配其他的中草药,运用一氧化氮理论和技术,通过石榴抗氧化的作用,帮助人体产生更多的一氧化氮,从而保健脑神经、心血管和泌尿系统。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博士,穆拉德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陈振兴表示,在所有的饮料中只选择喝石榴汁。“石榴汁里富含的一氧化氮量特别高,如果喝纯度比较高的石榴汁,喝下去10分钟以后,大概就跟吃小量的伟哥效果非常接近,开始血管扩张了。”他说。

“石榴是峄城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将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帮助穆拉德博士在此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共同创造石榴产业发展的新辉煌。”枣庄市峄城区委书记刘振学说。

据刘振学介绍,自从峄城走出的汉朝丞相匡衡将石榴从皇家园林引来,峄城种植石榴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目前,峄城的石榴种植面积达18万余亩,有石榴树700余万株,百年以上石榴古树有4万株之多。以历史之久、面积之大、株数之多、品色之全、果质之优而闻名海内外,被誉为“冠世榴园”,入选上海世界吉尼斯纪录。

目前,“峄城石榴”已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双认证,入选“奥运会推荐果品”行列,由此峄城也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榴鲜果集散地,每年销售石榴8000万公斤,农民增收3亿多元。

穆拉德表示,峄城深厚的石榴种植历史和种植基地资源也是他决定与之合作的原因之一。“对于生产加工类的企业,控制原料的源头才能控制产品质量。” 穆拉德说。

注资2亿元收购当地石榴加工龙头企业

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23日,穆拉德国际集团就以注资2亿元的方式收购峄城当地一家石榴加工龙头企业(原美果来公司)51%的股份,并改名为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集石榴种植、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涉及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茶饮料、石榴蜂蜜、石榴鲜果等七大类二十余个产品,并参与制订中国石榴鲜果的国家标准和石榴汁产品的国内行业标准。

由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出具的市场占有率评价显示,该公司生产的石榴汁产品畅销沃尔玛、家乐福、麦凯乐等二十余所大型连锁超市,并出口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是目前中国唯一出口国外市场的石榴汁饮料,2012年市场占有率为国内同类产品销售量的60%以上。

据原美果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目前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广亮介绍,该公司目前拥有9大生产车间,一万亩的高标准优质石榴种植基地和全国首家石榴温室大棚育苗基地,利用68个温室大棚,每年可繁育优质石榴新品250万株,嫁接国内外最优石榴新品50万株。

“我们正是凭借完整的石榴产业链和良好的产品开发能力得到了穆拉德博士的认可和投资。”刘广亮说。

据他介绍,新成立的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将是新型功能性石榴饮品生产原料的唯一提供者,并负责销售范围在附近1000公里以内产品的生产。

“该系列饮品将利用穆拉德国际集团强大的研发能力、广药集团的销售渠道、以及山东峄城在原料供应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市场,相信很快就会成为果汁饮料市场的热销品。” 刘广亮说。

据刘透露,该款产品推出市场的第一年销售额将预计达到5亿元,第三年将达到30亿元。他表示,凭借广药集团旗下产品王老吉凉茶去年100多亿的销售额来看,这一目标并不难实现。

此外,穆拉德也表示,除了在国内与广药集团的合作之外,还将利用穆拉德国际集团在美国、东南亚、俄罗斯等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积极拓展整个国际的市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一产品。

发展生物科技产业 实现石榴产品多样化

1992年,一氧化氮作为在学界的新发现,被著名的《科学》杂志评选为“年度明星分子”。目前,全世界已有15万篇关于一氧化氮的研究被发表,一氧化氮已成为人类已知的“最迷人的分子”。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一氧化氮在治疗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统、循环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等许多其他重大的慢性疾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国际很多大药厂在都在做一氧化氮的新药开发。可以预见未来5到10年内将会有很多以其为基础研发的新药陆续面世,其中包括治疗癌症的药。” 穆拉德说。

穆拉德表示,穆拉德国际集团在世界40多个国家均有销售以一氧化氮为主的营养保健品,但由于某些国家法规的限制,产品中含氨基酸的部分在有些国家是不允许销售的,因此一直在寻找替代配方。

“在枣庄石榴里面我们发现有我们需要的丰富的天然氨基酸。我们现在考虑能否用石榴中提取的这一成分来代替氨基酸,研发系列产品推广到全世界去,为更多人带来健康的福音。” 他说。

为此,穆拉德表示他愿意将在美国和上海建立的两家实验室的一部分放在峄城,分享他在过去40年来特别是在一氧化氮领域的研究经验。

该集团将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的穆拉德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60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生物技术展览馆、仓储物流等设施,并购置先进生产设备,组建石榴医学转化研究院。

“我们希望针对峄城特有的石榴品种,进行研究和产品的开发。这个应用范围很广,前途是非常辽阔的。” 穆拉德说。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赵磊)

编辑: 宁波 标签: 石榴汁饮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