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武宁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4-03-26 09:12: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城乡广场歌伴舞,茶戏电影送家门。近年来,武宁县按照“文化富民、文化兴县”的战略思路,着力构建大文化发展格局,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江西省社会文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和活跃。

近年来,武宁县积极致力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取上级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两馆”维修资金对县图书馆、文化馆进行全面维修改造。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层文化站建设的契机,先后新建鲁溪、宋溪、官莲、巾口等11个乡镇文化站综合楼。在全县18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建成了农家书屋104个和社区书屋2个,配送图书3.8万册,并以县图书馆为依托,建起了县级支中心,21个乡级基层站和183个村级基层点建设,并在鲁溪镇建成了全省首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样板点。

同时,依托各类协会组织,武宁县积极开展日常群众文化活动。2009年以来先后成立了书画、摄影、文学创作、音舞、戏曲、收藏、诗词等文艺协会组织,依托这些协会,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修河之波”艺术节、“建党90周年”晚会,采茶戏公演、武宁籍书画家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五四、六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充分利用广场、舞台、大院等平台,举办茶戏、山歌、舞狮、舞龙活动,使群众尽享节日文化的盛宴,形成了“处处有看头、长年不断线”的文化风景线。依托县文化馆演出中心、老年乐团、老协剧团、乡镇业余文艺剧团、电影公司和图书馆等文艺团体,定期进行送戏、送电影、送书下乡活动,成为群众日常文化活动的有益补充。

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武宁县成功将“武宁打鼓歌”、“武宁采茶戏”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宁傩戏”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加强非遗保护。武宁打鼓歌在进入上海、武汉音乐学院和九江学院等大学课堂后,近年来,又纳入全县中、小学音乐课程。全县文艺工作者先后创作出《绿水青山美武宁》、《乡村渔事》、《幕阜乡间茶》、《烟雨仇缘》等作品在国家、省、市级发表或获奖。围绕温家宝总理视察武宁、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农村建设创作编排的采茶戏《林改浇灌幸福村》、山歌《改革开放真正好》、现代戏《新村建设暖人心》等节目,深受群众好评。舞蹈《山乡鼓韵》和歌曲《西海恋歌》参加江西省第七届音乐舞蹈艺术节,分获二、三等奖。2011年,由本土作家方平创作的电影《山鼓声声》在武宁电影院首映,首次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宁打鼓歌搬上银幕。

武宁县还利用文化系统技术、人才、阵地资源,组建了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成立了喜庆公司、文化旅游产品公司、报刊发行站等产业实体,强化文化系统产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以千年古刹弥陀寺、太平山佑圣宫、九宫山、神雾山、鲁溪洞、长墅源峡谷漂流、九岭狩猎场和庐山西海等名胜景点打造旅游文化产业;以文化娱乐、网络经营、音像专卖、图书销售、出版印刷等打造服务文化产业。目前,全县有文化娱乐、书刊、印刷等文化经营单位230多个和旅游企业30多家,为丰富和活跃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黄适 标签: 武宁 文化大发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