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万季飞:加强中国企业“走出去”复合型人才培养 持续加大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

2014-03-07 08:57: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政协常委万季飞6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亟需大量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呼吁政府和企业加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高端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0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近十年来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1.3%,预计在2015年前后将首次超过引进外资规模。

尽管我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大量企业“走出去”也遭遇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在走出去中提升竞争力。因此,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克服“走出去”战略中的挑战是本届“两会”上诸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长期的对外贸易与投资促进工作中,万季飞发现,缺少合格的经营管理人员、法律风险以及签证困难是目前大部分企业在境外投资兴业过程中面临的三个最为直接的挑战。

万季飞表示,现在对外投资企业项目多、发展快,但是经营管理人员,尤其是熟悉国际市场变化、海外法律法规以及金融市场环境的综合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远远跟不上实际需求。总体来看,我国企业在境外发展的时间短,人才储备不够,经验不够丰富,目前需要针对“走出去”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训。

同时,万季飞也表示,企业在“走出去”之前,一定要对目的国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在监管制度、国际惯例和规则、企业文化融合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好准备功课,从而在法律和文化上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而签证难的问题主要指一些国家出于保护本国就业市场的考虑,对他国技术人员等人员赴目的地国工作时在签证上设有门槛。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需要国内必要的高级技术人才前往国外分支机构去从事培训等工作。

万季飞表示,他在工作中也针对一些国家签证难的问题多次做这些国家有关官员的工作。但是签证难是一个长期问题,需要政府、商会和企业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入,签证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

同时,万季飞在采访中强调,在我国目前对外投资的主体中,民营企业非常活跃,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是贸促会今后工作重点之一。

2013年,民营企业在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在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总额中,中国民营资本占比更是高达76%,项目总数占比接近90%。

万季飞指出,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善于捕捉市场信息,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独具优势,尤其是在海外一些偏僻区域的投资项目,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正逐步呈现出总体规模迅速增长、合作方式多元化、投资领域持续拓宽和产业链布局向高端发展等特征。

但与此同时,民营企业海外拓展也面临众多瓶颈,重点表现在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偏弱、融资困难、信息匮乏、人才短缺等方面。中国贸促会针对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现状,持续多年举办跨国投资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集中发布对外投资政策和信息,为民企在“走出去”过程中提供信息和法律支持。

万季飞表示,随着我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中国贸促会将不断加大对我国民企“走出去”的支持和服务力度,采取更多的措施助力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中国日报记者 吴姣)

编辑: 宁波 标签: 两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