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学者揭秘:清宫春联白纸蓝边沿袭数百年

2014-01-28 15:30: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沈阳故宫为欢度农历新年挂起了清代皇家特制的白色春联和门神。这些与众不同的春节文化饰品引起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的兴趣。学者介绍,清宫内白纸蓝边镶红条的春联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说,民间过大年要贴门神、贴春联,清代宫廷也不例外。按旧制清宫的春联与现在流行的不同,皇家的门神、对联是挂而不是贴。春联不是用红纸,因为满族崇尚白色,所以清宫的春联都是以白绢或白纸书写,蓝边包于外,红条镶于内。

佟悦介绍,春联的书法最初用满文,清中叶后改用汉字。清入关前,当时的盛京皇宫并没有挂门神、挂春联的习惯。到了乾隆时期,这些由内府特制的门神、春联才奉旨从北京送过来,每年农历腊月廿六依例挂于宫廷各处。

“清宫的春联都是由内廷翰林中学问最好的人编写,内容大多引用典故和四书五经。”佟悦说,宫廷的春联对仗工整,辞藻华美,但由于内藏典故太多,现代人一般看不大明白。如今,每到过年,我们还可以看到在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的主要建筑宫门上悬挂的宫廷门神和那早已泛黄的新春对联。(徐扬、赵洪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