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北省发改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4-01-17 15:04:47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16日,河北省召开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在会上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工作。去年以来,河北省发改委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基本民生工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削减煤炭消费

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要在2012年基础上净削减4000万吨,这是国家下达给河北省的任务。2013年制定了《河北省削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等产能任务方案》,确定了压减钢铁、水泥、玻璃过剩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淘汰燃煤锅炉,取缔外来煤洗选等削减途径,分解下达了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削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等过剩产能任务,纳入其与省政府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

保障煤改气锅炉燃气供应。一是天然气利用规模大幅增长。2013年,全省天然气利用总量为52.3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5%,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0个百分点;二是民生用气得到保障。把满足民生用气放在首位,全力保障供给。2013年全省居民用气7.8亿立方米,公服用气11.7亿立方米,车用7.5亿立方米,采暖用气2.3亿立方米,合计占全省利用总量的56%;三是对重点地区予以倾斜。把防治任务较重的石家庄市和省政府要求提前退出全国重污染城市行列的廊坊、保定、衡水四市作为重点,加大倾斜力度。2013年,四市利用量分别达到7.7亿立方米、11.7亿立方米、4.6亿立方米和1.14立方米,增幅分别为24.8%、23.6%、60.8%和51.2%,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加快煤质检测站建设。截止2013年底,全省已建成并运行53个煤质快速检测站,配备专业人员和快速检测设备,严控有烟煤和高硫分、高灰分的燃煤进入主城区。

推进火电企业除尘设施升级改造

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在电力调度方面优先安排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较重的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等市发电企业改造,尽快使这些市的发电机组实现粉尘达标排放。

积极落实电价优惠政策。2013年共为49台、装机容量1699万千瓦的火电机组落实脱硝优惠电价5.7亿元。同时,指导唐山丰南钱营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投资2350万元,对2台35吨/h燃煤锅炉实施煤矸石改烧转炉煤气技改工程,分别于2013年8月和11月底改造完工并投入运行,比原计划时间提前3个月。

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为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2013年11月24日,组织开展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在唐山、邯郸、承德等3个设区市,集中拆除8家钢铁企业高炉10座、转炉16座,压减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打响了河北化解过剩产能的第一枪。此次集中行动拆除的设备,既有落后钢铁产能,也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准入条件的既有产能,其中不属于落后产能的450立方米以上高炉4座、炼铁产能261万吨,40吨及以上转炉5座、炼钢产能288万吨。这些设备的拆除,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7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800吨、烟粉尘排放7100吨。(记者 郑金冉)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