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进入实质阶段:部分地区拍卖公车发交通补贴]
[五粮液集团拍卖340辆公务车 包括董事长座驾]" /> 拍卖+车贴 能否成为公车改革的新起点?[2]-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拍卖+车贴 能否成为公车改革的新起点?

2014-01-14 10:28:41 来源:新华时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各方观点】

积极支持

公车改革进实质阶段:部分地区拍卖公车发车补

五粮液集团的车改,虽暴露出此前超标用车等问题,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这给国企车改带了一个好头,各界应更关注此事积极意义,而不要过于追溯既往的责任。他介绍,包括国企和事业单位,其实更是我国车改的重点领域。他估计,我国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公车保有量应该高于机关行政单位。如果国企和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车改,大幅削减公务车,那总量将相当惊人,节约的资金更是难以估量。因此,国企应成为我国车改的下一个重点。

五粮液拍卖公车值得效仿

当大家都将眼光放在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上时,希望能以这一次五粮液拍卖公车为契机,提高全社会对于国有企业公车配备问题的关注。这不仅因为国企公务用车也姓公,更因为企业运营涉及大量财物款项,若发生“车轮上的腐败”,隐蔽性比党政机关更强。五粮液拍卖公车,无疑是向社会再一次强调“国企公务车也姓公”的概念,这点值得肯定。而从企业自身的运营来说,砍掉多余的一般性公务用车也是减负的好办法。

公车改革的最大价值是清理特权意识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将把公务人员打回公共服务提供者的原形。在地方层面,公务人员与其他第三产业从业者并无太大区别,公务人员与民众之间就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清理完特权意识,公务人员面对的就是自己作为公共服务从业者的现实。基于这一现实,公务人员必须调整好心态,怀着一颗谦卑的心,用优质服务赢得人民的尊重。

冷静质疑

公车改革不能只靠“车补”

“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公车改革就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公车改革任重道远,我们须认识到,公车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剔除公车的奢侈品属性,还原其工具属性,让公车只在公务活动必需的时候存在。公车改革靠“车补”只是第一步,最终还是靠深化政策,实现公务出行社会化。如果公务员和普通公众一样,习惯于乘坐出租、地铁、公交出行工作,社会也就不会再为“车补”多少而纠结了。

公车公开拍卖 公平是否“在场”?

原车辆使用者参与公车拍卖,不仅是因为熟悉该车就参与拍卖,而且也是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既能优先拍下公车,付出的成本也很少。所以,公车拍卖,如果原车辆使用者大多成功竞拍,而且价格的合理性值得怀疑,那么就有必要调查整个拍卖过程,确保拍卖过程中没有异常现象。随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公车拍卖将会迎来一个高潮。笔者建议,有关方面有必要对公车拍卖加强监督,最好有纪检、媒体等监督机构“在场”,这样才能消除外界质疑。

不省钱的公车改革是伪改革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是公车改革迈出的实质一步。我们期待公车改革能被严格落实,而不至于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车改革必须能给纳税人真正省钱,而不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公车补贴所花的钱反而更多——是否减少“三公经费”,是评价公车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公车改革之难,从来不是难在具体的改革方式与途径,而是难在改革建立在“确保既得利益不受影响”的前提之下。不能省钱的公车改革是伪改革,真正的公车改革必须让既得利益者“伤筋动骨”。

————————————————————

公车拍卖是新起点 不是终点

拍卖+车贴 能否成为公车改革的新起点?

1月11日,五粮液集团,将被拍卖的公务车。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只是车改的第一步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只是进行车改的第一步,还亟待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其它配套具体的措施予以配合、量化和支撑。“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无以国家。”只有对公车改革施以严明的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对公车进行严格的监控管理,对违规者予以“零容忍”,才能有效遏制这“车轮上腐败”,从而达到此《条例》的实际应有之效用。

公车改革要谨防“回潮”

取消公务用车需要解决的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方法,而是决心。尽管多年来群众对公车意见很大,改革呼声强烈,但各地的积极性并不高,原因是公车改革触动了某些人的特权福利,因此阻力重重,步履维艰。在这种现实下,下好全国一盘棋显得尤为重要。公车改革决不能偏于一隅,单兵突进,而要做好配套和协调,全国统一标准,统一推行。

公车改革需要更多的细节

我们知道,改革的措施越是具体,就越不容易被歪曲和绑架。如果是抽象的表述,那对于相关的利益部门而言,是容易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解构改革和夹带私货的。因此,改革一定是需要细节的。公车改革亦遵循这样的逻辑。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此公众一片叫好,因为规定的比较明确,限制条件比较清楚,让相关部门在执行的时候不容易打折扣,不容易推诿。与此同时,对于“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因为“适度”一词有着较大的自由裁量空间,人们就会有所担心,怕这个“适度”成为一个筐,补贴起来大方无上限。

公车拍卖能否成为公车改革新起点?

对当前一些地方的公车改革,公众也有些疑虑,担心是否会成为“以旧换新”的游戏。不少人对发放给公务人员的“车补”也有所不满,担心“车补”成为比享用公车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福利。疑虑也好,不满也好,这些都是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也一定能在改革中得到解决。

公车改革不能慢慢吞吞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治理“车轮上的浪费”,要拿出雷厉风行的具体措施。公车改革不能左顾右盼、慢慢吞吞,不能对既得利益恋恋不舍,顾虑拖延、虚以应对、走三步退两步,这种态度严重不适应中央反浪费条例的要求,严重背离了公众期盼推进车改的强烈愿望。推进公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大幅度减少公车的数量,降低公车监管的成本,需要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魄力,需要快刀斩乱麻对公车“下手”的行动。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公车改革 条例 适度 五粮液集团 车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