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委员建议:公车按企业化管理杜绝“私用”

2014-01-13 13:46:18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11日在福州开幕, 福建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常委潘亮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指出,目前公车使用存在费用畸高,私用泛滥等突出问题。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已成常态,他建议应该成立公务车队,按企业管理,公务人员用车凭卡刷卡消费。

“公车私用”等车轮上的腐败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至今,公车改革探索已走过近20个年头,一直被认为是行政体制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潘亮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各地公车改革试点都在推进,大致做法包括,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补贴。取消各部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由政府组建公车出租公司,按企业模式运营管理,向公务人员按职务、级别和工作需要发放公车券,超额自负;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车,但车辆报废后不再换购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由政府引导成立专门的出租汽车公司,保障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需要。

潘亮表示,这些做法各有利弊,鉴于公车改革情况复杂,各省不可能公认一种全国套用的模式,福建省可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本省‘公车改革’具体方案。

“应成立公务车队,按企业管理,把公车统一起来组建车队(或公司),每月根据所服务范畴的干部级别和用车频率配备用车公务卡,公务人员在级别定额内,用车凭卡刷卡消费。遇特别公务,如举办大型活动,用车激增,可以在批准范围,临时充值扩大使用频率,节余者不能折换现金,” 潘亮建议说。

潘亮同时还提醒,在改革中,应当注意产生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补贴照拿,公车照用,以及转嫁用车,你不派车来接,我就不出门办事。”

潘亮表示,改革的目标是从根源上杜绝公车私用,在制度出台后,依然将公车顶风私用者应严肃处理。杜绝超支修车、加油、违反规定提拔司机等由公车使用引发的不正之风,在日常管理方面,采用GPS等先进技术全过程跟踪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树立清明廉洁之风。建立社会、媒体、监督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实时有效监督公务用车的监督监管机制。(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