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周弘:我对中国梦的初步理解

2013-12-09 17:17:5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摘要

梦是人为自己勾画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改变生存现状的动力。

但是梦想不仅仅是梦,更不是南柯一梦那种梦,而是梦的升华,是理想化的梦,更是理性化的梦。梦想可以成为一群人共同的梦,一代人共同的梦,几代人共同的梦。梦想是人们为了改善人和人类的生存环境,创造美好未来的不竭动力,是人们可以为之努力奋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神圣目标。当一种梦想从少数人的梦想变成多数人的梦想,变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梦想,变成镌刻在国民心灵中共同的梦想,就会成为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就会成为标志我们时代特征和时代精神的强大创造力。

一百年多前,中国的志士仁人奋起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和腐朽政权统治,靠的是振兴中华民族、造福中国人民伟大梦想。一百多年来,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先进的中国人前赴后继,用辛劳、智慧和生命把这种梦想变成了无数大众共同为之奋斗的理想。有了理想和奋斗,中国才有了今天的发展速度、国际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的提高。中国已经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告慰百万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付出生命代价的先辈,慰藉亿万为中国的建设事业付出辛劳智慧的国人,让我们所有参与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之中的人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前辈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独立的,不受欺凌的国家,为我们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更大的幸运是能够亲身经历祖国的快速发展变革,能够亲手改变这个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了让这个国家更加美好、制度更加完善、人民更加幸福,我们在每个环节上自觉地、默默地做出贡献:或是为了某个农村的发展而披星戴月,或是为了某种产业的升级而弹精竭虑,或是为了某项技术革新而寝食难安,或是为了更好的政策和体制,更美的城市和乡村,更高的文化和教育,……。无论我们在努力做什么,我们的有限的努力都可能造就无限的改善,都是在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和平发展、繁荣昌盛、幸福安康,为了中国人“更好的明天”而在各行各业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这就是中国梦的实现道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欧洲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周弘)

编辑 黄适

编辑: 黄适 标签: 周弘 民族复兴 梦想 奋斗 学部委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