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赵梅:中国梦与美国梦之比较

2013-12-09 17:17:5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摘要

中美两国的政治制度、历史与文化背景迥异,两国人民的梦亦有所不同。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人民开始了对民族复兴的追求,中国梦亦由此开始。2012年,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的主要内涵。

“美国梦”开始于北美殖民地时期,尽管那时北美殖民地还是一片蛮荒的土地。北美殖民地人民对未来社会的构想体现在《五月花号公约》(Mayflower Compact,1620)和1630年约翰 温斯罗普(John Winthrop)的布道词《基督教仁爱的典范》(A Model of Christian Charity)、《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和马丁 路德 金的《我有一个梦》等历史文献中。

"美国梦"一词最早是由詹姆斯 特拉斯 洛亚当斯(James Truslow Adams)在他1931年发表的著作《美国史诗》(Epic of America)中提到的。美国梦包含以下内容:1)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美国、成为美国公民,是美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机会平等;3)限权政府。

中国梦与美国梦既有相同之处,也有所不同。(1)相同之处在于,中国梦与美国梦都是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不同之处在于:美国梦更多是美国人的梦,是公民个人对权利、公平正义的社会和政府的作用的思考和追求;中国梦具有更鲜明的国家和民族色彩。

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是随着时代不同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中国,早已告别了屈辱的历史,富强之后的中国,中国梦又应具有哪些新的内涵呢?(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赵梅)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