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王刚毅:对外传播中国梦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

2013-12-09 16:12:5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王刚毅:对外传播中国梦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

2013年12月7日下午,主题为“中国梦与和平发展”的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北京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刚毅主持了此次会议。中国网 李佳 摄影

中国网上海12月8日讯(记者戚易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后,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其供解读和阐释的空间广阔,是中国改善和加强国际传播的良好契机。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北京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刚毅表示,要做好中国梦的对外传播,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同时注重传播的针对性,如此才能让外国受众真正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和本质。

7日,“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在主持圆桌会议的间隙,王刚毅接受了中国网的记者采访。他认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所发挥的作用空前提高,中国的一举一动时刻影响着世界,国际社会也正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动向,关心中国梦这一理念背后,中国对国内发展走向和国际影响的意图。因此,让外国受众理解中国梦的实质势在必行。

王刚毅表示,做好对外传播中国梦的工作,一方面应当对国内情况有深刻的认识,了解中国当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和任务,弄清为什么要在这个阶段提出中国梦,做到内知国情;另一方面,也要对目前的国际局势有一定的把握,知道外界对中国的关注点在哪里,为什么会关注中国,即外知世界。只有如此,才能主动地为改善和加强国际传播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将对中国梦的宣传融入日常的对外传播交流之中。

与此同时,王刚毅指出,对外传播中国梦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完善的过程。在当今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我们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发展,对外跨文化的交流工作也不可能孤立地开展。一定要看到外界的变化、也要看到内部的变化,并不断调整自己的传播策略。

此外,王刚毅还强调,中国对外传播的对象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们所说的外部世界具体说来是由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组成的。他们对于中国的关注点各有不同。因此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要加强针对性,不能指望一个说法、一个结论,让所有人都能理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对外传播工作做得更加细致。”

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强荧也表示,在解构中国梦这个宏大概念时,要具象化、故事化、多层次地予以展现,不仅要宣传中国在发展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也要主动去发现、解释我们的问题,并依靠民间力量的努力。最后,要把“中国梦”对外说明好,一定要落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四个基本点上。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