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吴晓明:论中国和平主义发展道路及其世界历史意义

2013-12-09 16:12:5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论中国的和平主义发展道路及其世界历史意义(论文提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可谓举世瞩目。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整个世界日益在国际政治和全球战略的主题上关切中国的发展走向,以及这种走向可能产生的诸多后果。本文的基本观点是:(1)中国的发展道路必然是和平主义性质的,这种和平主义虽然与中国的文化传统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本质上是由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性实践为其制订方向的;(2)由于这条道路不可能依循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建制来为自己取得全部规定,所以它在批判地澄清现代冲突与战争之主要根源的同时,为中国和平主义传统的复活与重建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3)中国发展的和平主义道路将具有这样一种世界历史意义:它把不以扩张主义为出发点也不以霸权主义为必然归宿的发展前景启示给人类向着未来的历史筹划。

一就当代世界之基本的国际政治格局而言,人们最为疑虑且暗中又颇为肯定的一点是:随着国民经济和总体国力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发展将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首先是地区霸权主义)。这种观念看来是相当普遍的,因为它确实符合现代(modern)世界的理论逻辑和实践法则。有人甚至把这种霸权主义的可能性一直追随到中国的文化、历史、传统及自我形象上去。

然而,就“历史、文化、传统”而言,正是在亨廷顿所称“中国曾一直是东亚的杰出大国”的两千年里,中华文明的基本原则从来就不是什么霸权主义,而毋宁说恰好是霸权主义的反面,即和平主义。

二虽说中国的和平主义发展道路非常切近地与其传统相联系,但这一发展道路却并不能直接从其固有的和平主义传统中完整地引申出来。

这里应当确定的第一个要点是:中国是在非常独特的——与西方几乎完全不同的——国情及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提出并执行自己的现代化任务的。因此,要论及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就根本不可能撇开或脱离这一现实的前提。

第二个需要批判地加以澄清的要点是:必须在中国的发展道路这个主题上明确地区分现代化和西方化,明确地区分现代化的资本主义样式和社会主义样式。就中国之现实的发展道路而言,它的现代化不等于(也不可能等于)西方化,它的社会主义道路不等于(也不可能等于)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当今发展道路的和平主义性质,是与这一决定性的区分本质相关的。

第三个要点实际上是上述讨论的综合,它试图表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在怎样的前提下——以及在何种程度上——能够接续其文化传统,能够更新并重建其和平主义的取向。

三与和平相对立的是战争;与和平主义相对立的是这样一种主义(无论它叫什么名字):它总是不断地生产出冲突和战争,并且总是不断地把冲突和战争的根源再生产出来。这里的关键之点首先在于辨明当今世界之冲突与战争的现代根源。因为即使是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冲突,也总是在现代世界中开展出来并在这个世界中被规定的。

由此而得到理解的中国的和平主义发展道路,不仅具有一般的当代意义,而且具有所谓“世界历史意义”。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东西不是纯粹的过往,不是仅仅滞留于传统之中,而是中国的和平主义发展道路,是唯有在这一道路的历史性实践中才能被开启和复活的和平主义传统。它不是既与的、已经完成了的东西,而毋宁说是正在生成着的东西,是在其展开过程中表现为必然性的东西。它的世界历史意义就在于:它扬弃并且超越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从而把不以扩张主义为出发点也不以霸权主义为必然归宿的发展前景启示给人类向着未来的历史筹划。(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吴晓明)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