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梦,与世界对话

2013-12-09 15:05:2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第一,民族复兴;第二,国家富强;第三,人民幸福。”年轻的网络作者、养鸡场主花千芳这样描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让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是上海。我的成功离不开中国的飞速发展……让我们一起体验这生活的过程,并慢慢将梦想实现!”2006年来上海,现任世博洲际酒店总经理的法国人科里如此谈论中国和他的梦想。

12月8日下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上海社科院承办的中国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闭幕。为期两天的会期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的世界对话”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2012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并在今年3月再次讲述。中国梦至此广为流传,被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媒体广泛引用。”埃及前驻华大使、埃及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贾拉尔说。在他看来,中国梦,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强大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和美丽中国。

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传统中,发掘中国梦的文化根基与含义,是很多海外观察家和研究者的共同出发点。不过,他们更多的关注点,仍然不在历史而在中国的现实与未来,尤其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其决定内容,是学者们谈论中国梦实现过程时提起最多的话题。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到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它的含义包括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关系着世界上1/5人口的共同命运。”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

中国梦被认为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必然要求,也将成为中国创造新的发展奇迹的新引擎。在很多学者看来,其中包含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智慧哲学。

学者们一致表示,中国梦的实现,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关注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是海外观察者们的共同兴趣。在很多人看来,中国不仅是一个民族国家,更是文明国家。中国梦不只是国家、民族的梦想,也是新的“文明梦”。

牛津大学圣十字学院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学教授米德认为,欧洲应更多关注中国梦这一概念:“正值欧洲打算重新思考自身模式之际,研究中国梦的理念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罗曼诺夫也认为,在全球化的层面上说,中国梦和“世界梦”息息相关,后者是全世界热爱和平、繁荣和幸福的人类共同愿望的代名词。

“和美国梦不同,中国梦强调的观念是:没有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可以成为全人类发展的模式。人类是一个复数概念。通过中国梦的讨论,我们或许会取得这样一种共识,即不公平的全球秩序会对人类发展造成障碍。”美中图书设计社社长詹姆斯·派克说。

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奈仁·奇蒂教授从儒家文化的“仁义”理念出发,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人的梦是一条条通往个人和集体幸福的路,通过在世界共同体中扮演好的领导角色,这个梦必会引领中国步入一条引导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换句话说,中国梦将谱写一首和谐的乐章,并有望在未来帮助塑造更美好的世界。”

“世界需要一种新的国际关系范式。这种新的范式必须建立在道德、智慧、合作和互信的基础上”,哥斯达黎加大学政治学院帕特里西亚·罗德里格斯·奥尔凯梅耶尔教授说,这一范式已在中国过去35年的经济与制度改革过程及外交实践中得到了成功验证。

“中国梦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它关系到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转型、在世界转型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会促进世界的转型。历史似乎看起来也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中国支持改变,改变也支持中国。这二者是一个强有力的结合。”在结束其大会演讲时,马丁·雅克先生如是总结。(记者 姜泓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