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与世界携手 中国梦更美好

2013-12-09 15: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8日,以“中国梦的世界对话”为主题的中国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来自中、美、英、法、德、俄、印、日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梦与世界繁荣、中国梦与和平发展等3个论题举行了多轮圆桌会议。

“中国梦将惠及全世界”

中国梦是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向前、引发世界舆论凝神倾听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一年来,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世界繁荣、和平发展,成为世界关注中国的新视角。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将惠及全世界。中国梦将给世界带来显而易见的切实利益,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越高,国内消费水平越高,意味着中国进口产品越多,创造的工作岗位和财富越多,也将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乘数效应。”

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梦关系到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和整个世界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他说,“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会促进世界的转型。”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金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说,“我们都可以从中国梦的实现中受益。”他认为,世界需要中国的崛起,因此,中国应致力于为本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创造一个共同利益圈。

“正视中国梦面临的挑战”

实现中国梦,让更多中国人过上好日子,这是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也将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要正视中国梦面临的挑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将是把中国梦从抽象概念转变成具体现实的实践。在这一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很多超出预期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如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追求公平公正。

库恩认为,国内外学者对中国梦提供不同的解读是好事,一些对中国梦的负面言论需要驳斥。他说,“这些观点担心,中国这个‘温柔的巨人’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变脸。减轻这种疑虑的方法是,中国要向世界表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纯粹是为了本国利益,绝不追求霸权。中国可以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首要关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让中国梦成为一个能与世界分享的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说,中国梦不是狭隘的利己主义,更不是霸道的,而是通过和平发展道路去实现,并必定能与世界分享,必定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他希望“让中国梦成为一个能与世界分享的梦”。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玛丽亚—克里斯蒂娜·罗萨斯教授说,中国梦与墨西哥梦有着共同的愿望,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区域发展不平衡、老龄化、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需求等问题,但路径不同,中国梦致力于长期发展战略,墨西哥受政府换届影响局限于中短期战略,应该从中国梦汲取经验,更关注长期发展战略。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赵英男说,不称霸是中国向外传递的温暖声音,中国梦不是向外扩张的,而是开放和包容的。他建议中国不断向外传递这种理念,让更多亚洲国家有更好的理解。

为期两天的论坛落幕了,中国梦的世界对话让与会嘉宾感到,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中国梦是共同话题,世界对话丰富了中国梦同国际社会、世界文明的关联度。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在闭幕总结发言时充满激情地说,“中国和世界对话交流不会变,中国执著追求理想目标不会变,通过合作,和谐、共赢理念不会变。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渴望被世界了解,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