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与世界分享“中国梦”

2013-12-09 15: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期两天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8日落下帷幕,但关于“中国梦”的话题在海内外学者中远未结束。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究竟是什么?“中国梦”与中国道路、和平发展是否一致?“中国梦”将对世界产生哪些影响?成为国内外普遍关注的话题。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在本次研讨会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他们大多认为,“中国梦”在中国国内强调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让国民生活得体面而有尊严;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进步息息相关,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都是相通的。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着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共同命运,将改变中国与整个世界的关系,它的实现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认为这不仅是中国梦中不可分割的重要一部分,更是中国梦中最大胆的一部分。

曾任埃及前驻华大使的埃及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默罕默德·贾拉尔认为中国梦应该有强大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和美丽中国四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所有领域的强大、社会公正平等,各阶层和睦相处、环境健康低污染等具体内容。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称,“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建设经济强国。中国走的有本国特色的强国之路将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与现有强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造福世界。

毋庸讳言,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的成功发展赢得了世界的掌声,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引发有识之士的担心和忧虑。对中国了解颇深的贾拉尔认为,中国面临贪污腐败、环境污染、区域经济差异等弱点,但对比中国弱点和优势,他还是对中国梦满怀信心,“中国梦是对未来的战略性愿景,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大国梦想”。

《江泽民传》作者库恩则告诫,中国梦可能蕴含几组本质矛盾,包括经济发展与环境破坏、社会失衡等,需要引起中国高度关注。

复兴之梦还是“称霸”之路?中国专家不约而同给出“共赢”的答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坚信,中国梦是能与世界分享的,中国梦不是狭隘的利己主义,更不是霸道的,而是通过和平发展道路去实现。他说,相当多的外国人也有“中国梦”,就是追求中国的巨大市场。

土耳其担保银行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诺扬·罗拿用自己30年的奋斗史告诉大家他如何实现“中国梦”的。从1978年开始学习汉语,并留学北京,他认为上海工作生活的15年为他提供了更大空间、更高平台,是中国和土耳其共同提供的历史性机会实现了他的“中国梦”。

正如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所言,尽管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有鲜明的文化传统和时代特征,但并不是同世界文明和世界经济发展背道而驰,更不是孤家寡人,因为中国的这个选择,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多样性的一个体现。(记者 许婧 李佳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