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梦”为何要与世界对话

2013-12-09 15:05:26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新闻晨报》报道,“中国梦”是否需要与世界对话?在中国梦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库恩基金会主席)

中国梦不意味着威胁

中国需要与世界沟通它的中国梦,让外界明白,中国梦不意味着威胁,这样也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梦将给世界带来切实利益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越高,国内消费水平越高,意味着中国进口产品越多,创造的工作岗位和财富越多,也将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乘数效应。

但是,有些国外人士担心,随着中国梦渐渐梦想成真,中国会越来越具有攻击性和扩张性。尽管中国领导人一再声明“无论中国如何强大,绝不寻求霸权”,但他们还是担心中国可能背弃这份承诺。

中国的善意,无论如何真诚,都不足以打消某些外国人士的疑虑,更别说那些不了解中国的人了。他们担心的是,中国这个“温柔的巨人”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变脸。减轻这种疑虑的一个方法是,中国要向世界表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纯粹是为了本国利益,绝不追求霸权。中国可以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首要关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招惹国际麻烦只会让中国在实现这一目标时分心。

谭中(印度尼赫鲁大学终身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梦最终将成“世界梦”

13亿人的中国梦里都会有“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的内容。中国梦要把中国与地球上所有国家团结成“大同世界”,中国梦最终会成为“世界梦”。

罗曼诺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教授)

中国梦和世界梦息息相关

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国际社会,中国梦和其他国家的梦想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从全球化的层面上来说,中国梦和“世界梦”息息相关。在中国与世界的和平发展紧密相连这一基本理念的背景下,这些价值观的共同点为中国梦走向世界创造了积极氛围。

杨洁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教授)

中国梦需不断充实

中国梦源于但又不限于中国,具有世界共性和全球意义。中国梦的基本目标具有人类社会的共性,如对幸福、民主、自由、均富等的追求。作为推出不久的新理念,中国梦需要在实践中发展,在讨论、乃至辩论中不断充实,而关于中国梦的世界对话正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穆罕默德·贾拉尔(埃及前驻华大使、埃及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

中国梦完全可以实现

中国梦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大国梦想。我们对中国梦满怀信心,复兴本国的文化和文明,建设强大国家,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并享受全面的社会福利,这些并非遥不可及。

作者:徐惠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