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史里干·孔达帕里:“中国梦”与中印和平发展

2013-12-09 14:56:59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梦”与中印和平发展(摘要)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在去年年底作了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讲话,丰富了中国的政治话语。尽管官方没有对其进行详细阐述,我们可以总结出习主席提到的“中国梦”这一概念可能包含以下因素——使中国实现富国强兵、和谐社会,成为一个文明、美丽的国家,并在2020年前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该概念同时也受到中国历代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人的阐述所带来的影响。这表明,在未来十年间,中国在制定战略、外交和安全关系、经济以及其他相互关联的领域的政策方面将会经历重大变化。

尤其从经济角度而言,中国在2010年就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并即将在未来几十年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国也已经成为众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习主席称,在今后十年间(译者注:习主席提到的是“今后五年”,而非十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有可能超过一亿美元。这将会对中国与多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带来重大影响。在对外政策领域,习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他于2013年10月就与邻国关系所作的讲话、国务委员就“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所作的评论,以及外交部长王毅近期发表的一些评论将对国际体系中的排序问题带来一系列影响。在战略和军事领域,美国的“再平衡”和中国增加国防预算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所有上述发展趋势都会对印度产生影响。中国和印度是最大的邻国和贸易伙伴,两国之间有着传统和文化上的渊源,也具有相似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印两国关系将在这十年间达到战略性深度。两国于2005年4月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使得亚洲有足够空间使中印两国在更广阔的区域内实现互动。两国共同致力于通过多边对话来重建地区和国际秩序,并建议将其作为两国互动中占主导地位的政策决定。两国就伊朗、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发展达成共识。两国均将不断推进本国复兴的进程作为其各自的国内目标。两国启动了中亚、西亚和东南亚问题上的结构化对话机制。两国都有各自的担忧:中国的国家安全重点是反对“三股势力”,印度则是打击边境恐怖主义。两国都十分关切2014年后阿富汗局势,到目前为止已召开了六轮反恐会谈。

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国梦的概念,然后概述了中国梦在外交和安全政策、经济和军事领域可能会对印度产生的影响。本文认为,作为理性国家,中印两国实行全面接触政策,且该政策在北京和新德里之间仍然是一个占主导地位的主题。(史里干·孔达帕里(Srikanth Kondapalli))

编辑 黄适

编辑: 黄适 标签: 中印 和平发展 中国梦 实践创新 军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