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媒记者泛舟鄱阳湖 观鸟看山草洲上“撒欢”

2013-04-18 13:58:37 来源:大江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15日,参加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的网媒记者走进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泛舟鄱阳湖,在草洲上狂奔、拍照,忘我而又恬然。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受湿润的东南季风影响,形成了“泽国芳草碧,梅黄烟雨中”的湿润季风型气候,并成为著名的鱼米之乡,从而衍生了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世界六大湿地之一。这里聚集了最密集的湖、最多姿的水,最珍贵的鸟和最惊艳的草。

鄱阳县拥有湖泊1087个,被誉为“中国湖城”、各种独具风格的湖遍布全县,到处湖光潋滟,可谓湖在城中,城在湖中。4月15日,阳光明媚,网媒记者一行坐上船开始向鄱阳湖湿地进军,游船的马达声和劈水前进水声犹如一首动听的歌谣。虽然只在内湖,但烟波浩渺,周边的民居、堤坝和天际线几乎融为一体。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山虽然不是高大险峻,但是因为有文化的渊源和候鸟的光临以及湖水的灵气,显得分外秀丽。初进景区,一个高大的塑像映入眼帘,这就是高38米的饶娥神像,她被称为鄱阳湖女神,日日夜夜守在龟脑山上,守护者鄱阳湖。

在内湖的中央有一个小岛,形状像倒扣在鄱阳湖中的小水瓢,当地的渔民称它“瓢里山”,也称鸟岛。瓢里山的北面栖息着白鹭,而山的南面则栖息着以池鹭和苍鹭为主的灰暗色鹭鸟,形成一山灰白的奇观。不时有鹭鸟从岛上起飞,从湖面略过,引得网媒记者争相拍照。

忽然游船的马达声停止了,动听的歌谣也戛然而止。原来是船靠了岸,登上码头,就来到了白沙洲湿地科学园,在这里可以看到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展示的湿地生态资源和让人文资源。登上观鸟台,湖岸的丹顶鹤三五成群,悠哉悠哉地栖息觅食,远处水天一色,横无际涯。

阳光正好,网媒记者泛舟鄱阳湖外,清风习习,山苍苍、水茫茫,不一会就来到了香油洲。鄱阳湖有200万亩草洲,水草丰美,是迷人的湖底草原,其中香油洲是中国最大的草洲。枯水期的时候,得益于肥沃的污泥,草慢慢生长发芽,最高可达1.5米,在阳光的照射下,灼灼发光,上面就像浮了一层油。

来到这里,网媒记者似乎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撒开脚丫子狂奔,端起相机狂拍,颇有一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记者”的意境。“芳草碧连天,这才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一位网媒记者说道。

“今天太阳太给力了!在明媚下看过鄱阳湖的鸟,在鄱阳湖的草原上撒了欢,尝了鄱阳湖美味的鱼宴,相信大家对鄱阳湖印象深刻吧!将留恋藏在心底,向此行的最后一站前进!”一位网媒记者在微博上写道。(记者 秦海峰)

编辑: 宁波 标签: 鄱阳湖湿地 网媒 泛舟 鄱阳县 观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