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网媒记者古窑做“学生” 感悟历代瓷窑的重生之路

2013-04-18 13:53:18 来源:大江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网媒记者古窑做“学生” 感悟历代瓷窑的重生之路

全国网媒记者古窑做“学生”,感悟历代瓷窑的复烧之路。

全国网媒记者古窑做“学生” 感悟历代瓷窑的重生之路

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向记者们讲述“历代瓷窑复烧”的故事

“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系列复烧彰显中华文明。”4月13日,在游完古窑后,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又做起了“学生”,在古窑博览区内的宋代龙窑前聆听了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所作的关于“历代瓷窑复烧”的讲堂。

景德镇是“瓷器之国”的代表和象征,制瓷历史悠久,精美绝伦,闻名全世界,固有“瓷都”之称。景德镇生产瓷器的历史源远流长,唐代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称。在宋代御赐殊荣,即皇帝宋真宗将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于是景瓷驰名天下。

之后,历经元,明,清三代,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时至清康,雍,乾三朝,瓷器发展到历史颠峰。2000多年的制瓷文化和技艺的深厚积淀,为景德镇奠定了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景德镇古窑就闻名于世。当时,世界各地的陶瓷爱好者和陶瓷艺术家纷纷来到景德镇古窑学习考察。这里密集的古窑和民俗建筑在全世界都绝无仅有。此外,景德镇还有300多位在全国10万陶瓷从业者中选出来的老艺人,他们的存在,让景德镇古代制瓷业能够走出历史,实现重生。

然而,古窑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进入新世纪后,由于种种原因,古窑发展曾经一度停滞。直到2009年,景德镇官方和企业家达成共识,开始复烧历代瓷窑,从此,古窑走出了低谷,获得了新生。2009年复烧清代镇窑,2010年复烧明代葫芦窑,2011年复烧元代馒头窑,2012年复烧宋代龙窑。

“复烧不仅带来了社会效益,还有效保存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古代制瓷技艺得到了传承。复烧还丰富了旅游文化景观,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2009年以来,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的游客每年都在成倍增长。”周荣林说。(记者 秦海峰)

编辑: 宁波 标签: 学生 历代 网媒 瓷都 景德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