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个“景飘”陶瓷艺术家的“古窑梦”

2013-04-18 13:53:18 来源:大江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13日,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参观古窑之前,记者偶遇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高级会员朱雪鹤。就景德镇古窑和“景飘”等话题,记者与朱雪鹤展开了一场对话。

“景飘”是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界的“鲶鱼”

朱雪鹤1968年出生于安徽萧县,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高级会员。他以敦厚的文法底蕴结合现代审美情趣,并以陶瓷作为载体,形成独具一格的画风。虽然有古窑这样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的活化石,但对于目前景德镇陶瓷艺术现状,朱雪鹤依然称之为“缺血”状态。

祖籍山东,生在安徽,如今“飘在”景德镇,朱雪鹤笑称自己属于“景飘”。一些人认为“景飘”的到来,缩小了本地陶瓷艺术家的生存空间。但朱雪鹤不这样认为,“景飘”不是来和当地陶瓷艺术家抢饭吃的。恰恰相反,外来艺术家对景德镇陶瓷艺术的革新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他们的到来为景德镇陶瓷艺术补充了新鲜的血液。

“景德镇陶瓷艺术有上千年历史,它的陶瓷艺术都是通过师傅教徒弟这样一种方式一代一代流传下来,期间也出现了一大批杰出的陶瓷艺术家,但是对推动陶瓷艺术的革新和发展贡献不大,而外来的艺术家不仅为景德镇陶瓷艺术补充了新鲜血液,破旧立新,还使景德镇陶瓷艺术重现多元辉煌。”朱雪鹤说。

古窑是外地人了解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的窗口

如果没到过古窑,就不能说到过景德镇。景德镇古窑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它活生生地再现了景德镇千年的陶瓷制作历史,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古代制瓷流程,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

在古窑,你看到的不只是全面的景德镇古代制瓷技艺,更是一种深厚的陶瓷文化积淀。“从揉泥、拉坯、印坯到利坯、施釉、画坯,到最后制成一件白里泛青的仿古陶瓷艺术品,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陶瓷生产线。作为游客,来到这里看到的不只是古代陶瓷生产过程,更能感受到景德镇深厚的陶瓷历史文化。”朱雪鹤说。

古窑就像一扇窗户,走进它,捅破哪层窗户纸,往里看,便可以瞬间跨越千年,陶瓷历史由抽象变为具象,冲击着你的内心。在朱雪鹤看来,艺术家看古窑感受到的还有古代制陶的严谨和对陶瓷历史的敬畏,它无时无刻不在教育自己,认真面对画画的每个过程,认真对待手中的每一个白坯。

“景飘”的古窑梦:让景德镇成为当代“古窑”

古窑是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缩影和根基,但是单单一个古窑难以承载和担当景德镇陶瓷复兴的重任。闲暇之余,朱雪鹤常常到景德镇人民广场走走看看,在那里,他察觉到了景德镇的另一种“危机”。“我经常听在广场聚集的老人说,太无聊了,不知道做什么,由此产生了一个想法,陶瓷艺术家为什么不俯下身子,走进百姓?”朱雪鹤说。

按照朱雪鹤的想法,召集一批有良知的陶瓷艺术家,每个月定时在广场摆上桌子,放上笔墨纸砚、坯胎,教老年人和孩子们画画,争取让每个市民都长出艺术细胞,这样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更重要的是使孩子也受到了熏陶,久而久之,每个景德镇人走出去对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就能娓娓道来。让整个景德镇变成一座“古窑”,每个景德镇人都去担当景德镇陶瓷复兴的重任。

“这是一项公益活动,也是我的梦想,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方案,即将实施,而且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朱雪鹤说。(记者 秦海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