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游“美庐” 照“美人镜” 网媒记者感叹不虚此行

2013-04-18 13:53:18 来源:大江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游“美庐” 照“美人镜” 网媒记者感叹不虚此行

游“美庐” 照“美人镜” 网媒记者感叹不虚此行

网媒记者聚焦美庐别墅

从锦绣谷出来,网媒记者一行又来到另一处人文景观“美庐”参观。在参观完这个被誉为“中国第一别墅”的景点后,网媒记者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美庐”始建于1903年,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造,1922年转让给巴莉女土。巴莉女士与宋美龄私人感情颇深,1933年夏,巴莉女士将此幢别墅让给蒋介石夫妇居住,1934年巴莉女士将这幢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宋美龄。从此,宋美龄成为了这栋别墅唯一的主人。

宋美龄给它取名“美庐”,寓意“美的房子”。在别墅里面还有一面镜子,据称对着镜子能越照越美,这也是宋美龄保养的一个秘密,这面镜子也被戏称为“美人镜”。听到导游这样解释这面镜子,女记者们纷纷上前,做出化妆的样子,惹得众人笑翻了天。

绿荫笼罩下的“美庐”别墅,为石木结构,主楼为两层,附楼为一层。庭园敞亮干净,建筑主体却既不感到笨拙,又不感到纤弱,产生出一种和谐美。

登十字型长石阶,步通透式凉台,进入室内是一装饰典雅、中西合璧的会客厅。墙壁上挂着宋美龄不同时期的半身照片,以及蒋介石夫妇在“美庐”生活的部分照片。紧邻是当年“第一夫人”的卧室,室内陈设基本保持原貌,居中有双人厅床,床左侧放置一圆形雕花梳妆台,方柜上摆设着精致的象牙扇等物品。

二楼是蒋介石的办公室、会客厅、卧室,卧室的配置和宋美龄卧室相仿,却多了一张躺式沙发。办公室的斜对面,是侍从室第二处主任、有“文胆”之称的陈布雷办公室兼卧室。办公室的左边,分别建有凉台和阳台,均为石柱、石栏,宽阔安适。

与主楼相连的是附房,此为1934年冬,按照主人的意图所增建的,采用封闭式内廓联为一体。从外面看为一排玻璃窗,而内部布局为一侧是通道,一边是各自独立的各功能用房:餐厅、琴房、侍卫室等。而今,此处被辟为展览厅。

“锦绣谷的自然景观令人叫绝,美庐的人文景观又让人沉思。先前只知道庐山的自然景观,对其人文景观知之甚少,这次来真是长了不少见识,不虚此行。”一位网媒记者说道。(记者 秦海峰)

编辑: 宁波 标签: 美庐别墅 网媒 美人镜 宋美龄 1933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