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鄱阳打造新能源产业“硅谷”

2013-04-03 16:29:50 来源:江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来,鄱阳县积极对接生态产业项目近300个,总投资达200亿元。目前,该县已形成一批可实现资源“吃干榨尽”循环再利用的生物质能发电、可替代石化燃料等生态产业,还拥有一批抱团协作打造能源硅谷的太阳能、风能发电企业,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2011年7月,鄱阳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今年在2012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上又成为“2012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

12月9日,记者走进鄱阳工业园,处处感受到资源循环再利用已成为企业的生产常态。全省首家并网发电的生物质能发电厂——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每年可消耗秸秆、谷壳等农林废弃物18万吨以上,产生上网电量1.4亿千瓦时。如今,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追加投资,又与鄱阳续签6亿元的项目,其中3亿元新装2台发电机组,3亿元新建利用燃料废渣提炼工业原料白炭黑的化工厂和有机复合肥厂各一座,彻底将废物“吃干榨尽”。今年,该县引进总投资2.5亿元、年产100万吨的甲醇汽柴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甲醇汽柴油生产基地。

在鄱阳县工业园区,一批批新能源企业抱团协作,欲打造新能源硅谷。江西申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尚未完工,其单晶硅多晶硅切片产品就被周边的几家企业预定。在该公司周边630亩土地上,已聚集了佳辉光电、鑫顺光伏、金石光电、天聚太阳能等数十家企业,以佳辉、鑫顺为主导,目前已经形成了光伏产业中下游产业链,在降低成本、共享信息等方面形成了规模效应。与此同时,华能集团江西分公司也把眼光投向了鄱阳,双方已签下总投资达16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

编辑: 宁波 标签: 新能源 鄱阳县 硅谷 天聚 光伏产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