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长江水满花千树——庐山区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纪实

2013-04-03 16:05:07 来源:江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记者置身于九江市主城区和沿江开发四大板块之一的庐山区,处处感受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项目的建设场景,时时体会到这里所迸发出的奋起赶超、志在跨越的豪气与激情。

该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政班子审时度势,在广泛调研和精心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决战‘两大平台’(城南城建平台和城东港区工业平台),促进‘三区’(城区、园区、景区)互动,加快城乡一体,建设经济强区”的发展思路,自始至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城建和工业这两个主平台上,再一次吹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冲锋号”,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近年来,庐山区积极抢抓九江城市“南进”机遇,决战决胜城南城建平台,大力推进以十里大道、前进东路为主体的主商业街整体提升项目和南山公园周边片区6.8平方公里的城市客厅项目建设,布局并相继启动了一批高档商业楼盘、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繁荣城市经济。

九江市委常委、庐山区委书记汪泽宇说:“庐山区今年实施重点城建项目47个,新建城区干道30公里,拉开城市框架40平方公里。将用5年左右时间经营好这块土地,在这里建设一座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新城,使‘浔南城市客厅’为九江市增加城市人口容量20万人以上。”

项目是城市变迁的抓手。驱车行驶在浔南片区和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紧张繁忙的项目建设工地,鳞次栉比的在建楼宇,高耸如林的“摩天”塔架呈现在眼前,建设规模之大、气势之恢弘,让记者仿佛置身于万马奔腾的战场,心潮澎湃。目前,浔南片区上有10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投资5亿元的南山公园已基本建成;投资超过10亿元的6条城市主干道路今年底可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到位;投资3亿多元的区一中、双峰小学新校区和区中心幼儿园项目今年底主体工程可基本竣工。

工业经济不断做强

近期,投资50亿元的九宏新材料项目成功落户,投资20亿元的九江青岛啤酒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恒生大化纤项目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庐山区区长钟好立告诉记者:“近年来,庐山区围绕‘打造千亿工业园区’目标,主攻城东港区工业平台,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不断推进产业聚集、企业做大,全区工业经济保持了高位增长、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1至9月,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4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9亿元,同比增长32.2%;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161.5亿元,同比增长22.6%。

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庐山区在大力发展沿江工业中,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依托沿江、沿湖的独特区位优势和现有的绿色食品、化纤纺织、新型建材、机械电子、石油化工五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税收贡献率高的项目,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发展。数据显示,该区累计引进亿元工业项目113个,其中投产项目76个。仅今年以来,全区就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8个,合同资金达140亿元。

项目的引入、落地、生根,离不开环境的支撑。庐山区十分重视城东港区这个工业平台的开发建设,按照规划引导、基础先行的原则,通过政府投资、向上争资、市场融资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已累计投入17亿元用于园区道路、公用码头、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港城联动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新港临港新城和姑塘滨湖新城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同时,把干部作风建设与优化发展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行“项目一线工作法”,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到项目一线开展服务工作,接受锻炼和考验。坚持项目推进“六个一”工作机制,将每位领导、每个部门与项目进行捆绑,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对所包项目负责到底,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在推动城市建设扩容提质进程中,庐山区主动打好“民生牌”,把每个项目都做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近两年来,全区每年房屋征收拆迁面积都超过了100万平方米。为妥善安置好拆迁群众,该区加快推进德化小区、王家凹、贺家垅等安置房建设,同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功能,把小区打造成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居住区,真正做到拆迁一批、安置一批、满意一批。此外,积极建设好五里、十里、虞家河、莲花等各类保障性住房90万平方米,力争让每一户低收入家庭都拥有自己的住房。

在采访中,记者与市民王小艳女士聊了起来。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城市变化受益最大的就是我们这些老百姓。不说其他的,就说在市区建这么一个千亩南山公园吧,实属难得。每天有上万市民在这里跳舞、爬山、休闲,个个感觉神清气爽,真是为百姓造福啊!”在德化小区,73岁的老大爷李金桃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记者说:“以前房屋小,光线差,一遇下雨,地上要摆满了接雨的大盆小盆。现在住进了安置小区,过着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