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告诫进口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13-05-06 10:40:43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去年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2499批,今年3月来自28个国家或地区的156批不安全进口食品被挡在国门外,主要是糕点饼干类、乳制品类和饮料类,品质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超标。专家告诫,洋食品质量问题取证困难,食品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发布的详细信息表明,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应引起公众关注。镉超标的西班牙冻鱿鱼、无机砷超标的挪威蟹粉、稀土超标的德国茶叶、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的爱尔兰糖豆……而“亨氏”、“贝因美”、“旭贝尔”婴幼儿辅食被发现汞含量超标,产品被紧急召回的事件更是引发广泛关注,北京一中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陶炜分析,对于那些虽然是境外品牌,但实际生产者在境内的进口食品,司法追究并没有太多障碍,只是对生产、销售环节全在境外的,要客服取证困难:“特别是一些进口食品它的生产基地已经迁至到我国境内生产,如果他们的行为触犯了我国相关法律,要受到法律追究。目前看,生产销售环节都在国外的,取证会有困难,但是如果司法人员能取得证据,将与国内一视同仁。”

专家提示,走私的进口食品安全性更难保证。最高法刑二庭庭长裴显鼎表示,依据我国刑法和食品安全法和规定,进口食品如果出现涉嫌犯罪的各类情形,将同样进行惩处:“跨地区作案明显增多,犯罪分子越来越狡猾,很少留下证据,给追查源头犯罪设置了重重障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加大各个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力度,形成合力来打击犯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