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聚焦:中国加快改革户籍制度融合城乡差别

2013-10-30 16:58: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0岁的徐树平是重庆市燃气集团的一名焊工,从农村老家进城打工已有21年。3年前,当了十几年临时工的他终于转为正式工。这个变化不仅源自他多年努力工作,还与他的户籍从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有关。

徐树平在中国最大直辖市重庆既无房又无正式稳定工作,却能获得“城里人”的身份,还是得益于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重庆市在2010年启动的户籍制度改革。

这项改革计划用10年时间,将1000万农村户籍人口转为城镇户籍人口。目前,已转户人口近400万,徐树平恰好是第100万个转户的。

负责改革的重庆市统筹办副主任徐强表示,重庆启动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是要解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巨大鸿沟。数据显示,改革前,重庆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29%,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

重庆的城镇化率“两张皮”也是当前中国城镇化现状的缩影。国家统计局2012年底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的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52%,但户籍的城镇化率为35%。这一由户籍制度造成的“半城镇化”现象,被视为制约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所谓半城镇化,指的是进城务工的农民虽然在城市工作、生活,但受户籍限制,无法享受与城市户籍人口同等的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

“他们(农民工)在城里不敢消费,也不愿放弃农村的土地,因为感觉总有一天还会回到农村去。”徐强说,“这样一来,消费比重难以提升,城镇化质量会大打折扣,农村农业现代化推进也会受影响。”

针对“半城镇化”这一发展困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提出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