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地往返工具成就太空传奇

2013-06-07 15:15: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未来新一代载人飞船

美国新一代“猎户座”多用途乘员运输飞船,将用于执行登陆火星或小行星;

俄罗斯在积极设计自己的下一代载人飞船,提升未来新型载人飞船的乘组人数

在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美国一方面通过租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舱位维持与国际空间站之间的人员运输,另一方面启动了商业轨道运输服务计划,将近地空间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交给轨道科学公司和太空探索公司等私人企业,执行了“龙”飞船任务等针对国际空间站的运输服务。此外,美国宇航局保留了已取消的“星座”计划中研制新型载人飞船的任务。

新一代的“猎户座”多用途乘员运输飞船可以乘坐4—6名航天员,在充分继承阿波罗飞船的构型形式基础上,各个分系统均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它最终将用于执行登陆火星或小行星的飞行任务。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登陆火星的任务。

俄罗斯也在积极设计自己的下一代载人飞船。由于受联盟号飞船只能乘坐3人的限制,国际空间站目前的利用率不高。未来新型载人飞船的乘组人数均有较大提升,这也是天地往返运输从探索阶段走向成熟阶段的标志。

人类必然走向更深更远的空间。由于目前载人航天活动主要依赖化学燃料的火箭技术,即使往返火星也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这样的飞行任务还有很多的航天器工程技术、生命保障技术乃至心理因素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科学家们也对未来太阳系内载人飞行任务的途径进行了研究。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必须采用核动力火箭来突破化学燃料火箭带来的瓶颈。这是因为化学燃料所包含的能量非常有限,而核反应堆可以在很长时间内提供巨大的能量。科学家们提出的载人登陆木星的卫星,甚至土星和太阳系边缘的飞行任务,都是在这一假设下提出的,而这样的任务或许在本世纪内有望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