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聚焦城市之肺 白浪河湿地幽雅静谧成北方“烟水江南”

2013-06-19 09:27: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聚焦城市之肺 白浪河湿地幽雅静谧成北方“烟水江南”

聚焦城市之肺 白浪河湿地幽雅静谧成北方“烟水江南”

聚焦城市之肺 白浪河湿地幽雅静谧成北方“烟水江南”

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了素有北方“烟水江南”之称的潍坊市白浪绿洲湿地公园。这个围绕白浪河建立起的城中风景带,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氧吧,更是成为城市生态建设的地基。

雨后的白浪河畔水烟飘渺,清新又湿润的空气让树木显得愈加青翠。东线采访团的记者们徜徉在白浪河上游湿地公园,宛若走进了野外的森林,各种色彩斑斓的花灌木与成片栽植的高大树木相搭配,成片的树林郁郁葱葱,环境幽雅静谧,俨然“世外桃源”和天然“氧吧”。采访团的成员不时为开阔丰盈、烟波浩淼的水面欢呼,同时还近距离感受了飞鸟成群、水草依依的湿地风貌。

据潍坊市规划局副调研员周兆金介绍,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是江北最具规模的,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整个生态湿地由南至北分为休闲度假区、湿地科普区、人文公园区三部分。同时,在沿河岸线种植乔木、水生植物、草坪,打造花岸、绿岸。设计景观小品,修复文化遗迹,着力打造一个集水生植物观赏、生态科普、候鸟栖息、步道游览等旅游项目为主的生态主题公园。

“别看白浪河公园现在这么漂亮,在没整治前这里可是片荒芜地。”周兆金告诉记者们,以前白浪河沿岸是市民印象中的垃圾场、挖沙场、小市场和坟场。2007年起,潍坊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对该区域进行整治,经过6年的努力,如今的白浪河畔已经摇身一变,中段的大片水域变成了市民的水上游乐城,上游则成为景色秀丽的生态旅游区。

“不过,白浪河里的这些小岛可不允许游人上去,目的是为了保护动物的原生态环境。”周兆金说。目前,湿地公园已吸引了白鹭、野鸡、野鸭、喜鹊、斑鸠、啄木鸟等百余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如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不仅成为了潍坊的城市“绿肺”,滋润着城市,也正逐步成为具有鲜明湿地特色的旅游综合体,带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