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评:愿那些爱,轻轻安抚你的悲怆……

2013-04-23 14:14: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马姝瑞

截止23日6时,四川省芦山“4·20”强烈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25人失踪。随着72小时黄金救援期分分秒秒地逝去,一个个生命奇迹的出现让人们欣慰,但也让更多的人备尝失去亲人的痛苦。此刻,我们为同胞身处的困难和伤痛而难过不已,更为同胞面对灾难表现出的坚韧、乐观和大爱而肃然起敬。

当地动山摇、山河破碎,当亲人离世、家园损毁,是什么让我们惊恐的心重新踏实,是什么让我们抹去绵绵不绝的泪水坚强起来,是什么让我们的嘴角重绽会心的笑意?只有人,只有爱,只有朴实而高贵的人性,只有我们彼此给予的温暖。

那些爱,来自至亲父母。宝兴县灵关镇钟灵村的小黄肖不幸被埋在家里倒塌的废墟中,父亲黄忠敏整整扒了6个小时,将头脑还清醒的小黄肖救出。天全县老场乡的刘春艳,身受重伤一边打点滴等手术,一边还挣扎着为女儿哺乳……

那些爱,来自知心爱人。房屋倒塌的一刻,天全县的吕才文把女友搂入怀中,女友毫发无损,他自己多处受伤;宝兴县不放心女友回来寻亲的小伙子小赖,亲自陪同女友返乡,路遇塌方,他抱起她就跑,始终不言回头放弃……

那些爱,来自邻里乡亲。在灾区,有挂着“免费就餐”纸牌的餐馆老板娘;有第一时间冒着余震的危险从家里抢出一口铁锅,解决了乡亲们吃饭问题的农民李正海;有从成都赶去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普通市民蒲东升一家人,不舍昼夜为群众熬制稀饭……

那些爱,同样来自陌生的人们。成空某通信兵训练基地官兵砍竹子做担架,将74岁的张用英老人抬到了医疗点。成都市区,无数市民涌向无偿献血点,当地血库已经饱和后,还有5000多个预约献血。

在宝兴县,一些受灾群众自发省下口粮给救援人员。在芦山县红星村,小朋友们站在路边向过往的救援车辆致敬致谢。在雅安,一位正在接受救治的小女孩头顶绑满了绷带,衣服上后背残留着血迹,却展露笑容安慰大家:“我没事,我不哭,我很坚强。”

多难兴邦。并非灾难本身能让人们有何获益,而是人们在灾难降临时的顽强互救,是人们在共度难关时表现出的超越个人、超越家庭,甚至超越身份、超越地界的彼此关爱,是人们在每一个瞬间出于爱的本能选择,是这些所有在灾难中凸显出的人性光芒,照亮了漫漫的暗夜,让我们即使眼中蓄满着泪水,心中也能积聚起力量,才有信心涅槃重生。

“谁能忍心看那昨日的泪水带走我们的笑容?”掬一捧清澈的水,咽一口温热的饭,摸一摸孩子纯真的笑脸,抱一抱还在落泪的亲人,谢一声不停奔波的施救者,再看一看这片美丽的土地。这里有深爱孩子的父亲,有温柔有力的母亲,有呵护爱人的男人,有乐观开朗的稚童,还有无数对同胞苦难感同身受的人民,他们没有理由被灾难打垮,他们会相扶相携,共迎明天。

也愿那些爱,轻轻安抚你的悲怆……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通信兵训练 女友 宝兴县 泪水 天全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