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评:灾区“哺乳妈妈”那一刻分外迷人

2013-04-23 14:14: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王石川

网友刘守龙和朋友带着救援物资去芦山县的途中,记录了这感人的一幕,感动无数网友。照片中哺乳的红衣女子是成都赶来的志愿者。红衣女子旁是婴儿的奶奶,奶奶表示四个月大的婴儿已经两天没有喝奶了,婴儿的母亲在地震中已被倒塌房屋压死。红衣女子得知后便把孩子抱来喂奶……(4月22日《南京晨报》)

这名志愿者被赞为“最美妈妈”,其实,对她来说,也许并不在乎“最美妈妈”的称号,当时,她当众为孩子哺乳,是出于人性,是发乎一个女子的内心柔腻,更准确地说是母性,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只有一个身份:母亲。母性的光辉和魅力,在那一刻分外迷人。

没有高调的表达,没有扭捏的姿态,这名年轻的女志愿者用一种朴实的姿势,诠释了何谓“幼无幼以及人之幼”。失去母亲的饥饿婴儿是不幸的,而碰到一位善良的妈妈,她又是幸运的。孩子,希望你健康成长。

由这位哺乳妈妈,我们很自然地想到汶川大地震中的女警蒋小娟。当年的5月16日,在地震灾民庇护所,四川江油县公安局女民警蒋小娟,当众解衣为一名地震灾区孤儿喂奶,她坦言,看着怀里的孩子,就想到了在婆婆家吃奶粉的儿子。女警为孤儿喂奶,也是出于母性,一时间感动了亿万国人。

从女志愿者到女警,为地震中遭遇不幸的孩子哺乳,这是一种姿势的传承,母性的共鸣,更是责任的接续。灾难不可避免,但灾难中的人性带给人们温暖;人生也许不幸,但彼此间的相扶相携,总能超越悲伤。而对于那些失去母亲的孩子来说,爱,更不会只是短暂的停留。

这两天媒体报道了一些关于孩子的生命奇迹。比如,地震发生时,芦山双石镇33岁的产妇朱开慧眼见房顶不断砸下瓦砾、石块,她拉着11岁的儿子躲到床下,一直跪着,身体弓起,将床撑起,最大限度保证“两个孩子”的安全……日前,被送往成都的朱开慧,剖腹产下男孩,母子平安!再比如,地震发生时,芦山芦阳镇24岁的赵丹正独自带着三岁的女儿在家,后来,消防官兵从废墟中发现了赵丹,她怀中紧紧抱着女儿,用身体为她留下了一片空间,消防官兵双手把小家伙抱了出来,女孩毫发无伤,不停地呼喊着妈妈……母亲的爱,是最纯粹最伟大的,她们为了孩子甘愿付出一切甚至生命。

有人说,活着就是力量。活着,更是希望,让孩子茁壮成长,免于侵袭,这是大人的天职,是国家的责任。孩子,快快长大,记住不幸,更记住善良。生命的赓续,良善的传递,这是我们最需体味的价值自信。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哺乳 孩子 母性 喂奶 红衣女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