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防灾手册:谨记防震逃生关键词

2013-04-20 15:02:19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防灾手册:谨记防震逃生关键词

资料图表

合理摆放家具物品

对于市民家庭来说,室内家具等的摆放也要考虑防震要求。

邹文卫介绍,家具物品摆放时要遵循“重在下,轻在上”的原则。“本来地震本身影响并不大,但由于摆放物品不合理,结果被放在柜子顶部的重物砸了,这种事情也发生过。”衣柜不要放在离床很近的地方,避免地震时直接倒在床上造成伤害;衣柜等大家具也不能摆在门后,避免地震后倾倒将门挡住无法逃生。

一些大型吊灯、悬挂物等一定要做好加固措施;电视机等易倾倒的物品可用较结实的双面胶将电视机底部与电视柜粘接牢固;如果家中有大面积的落地玻璃门窗和玻璃隔断,或有大的玻璃镜子或玻璃物品,最好贴覆上透明的塑料薄膜,以防地震时破碎伤人;让室内逃生线路确保通畅,避免出现被堵的状况……

定期演习培养意识

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地震预备演习也是有必要的。如有可能,您可尝试制订出应急方案,并带领家庭成员进行室内外演习,以熟悉逃生路线。

应急包放在哪里合适呢?专家表示,家庭中搁放应急包,有两条原则可以遵循:一是放在随手可得的地方,如睡觉的床边;二是放在家中可躲避地震的地方,如卫生间等。总的原则就是如地震突然发生时,应急包尽可能地在身边或方便随身携带。

□体验篇

最好要行动快过思考

为了体验地震的实际效果,8月14日,《京华家居周刊》采编三人一行专程来到北京市地震局海淀地震台的地震模拟屋实地体验了地震的震撼感觉,即使早就做好心理准备并熟知避震知识和逃生流程,我们依然被“晃”得有些“迷糊”。

这个地震模拟屋是一个拥有客厅、厨房和储物间的居家场景。开始之初,我们坐在客厅的小凳上,紧张地等待着“地震”的来临。突然,地面开始摇晃起来。即使早有准备,但在刚开始摇晃的那一刹那,记者本人还是有点恍惚,随后才反应过来用双手抱着脑袋躲到桌子底下。

摇晃在继续,并且越来越剧烈。“嘭”的一声,厨房里的煤气、自来水都开始往外放气、放水,巨大的声音让人心生不安。紧接着,墙顶的灯、吊顶开始往下掉,墙上的挂画也掉了下来,摇晃还在继续并有加大的趋势,若是走路的话估计会有些不稳。即使知道是模拟屋,记者心里还是有些打鼓:不知道这地震会持续多久,还会不会比现在更猛?持续摇晃一段时间之后,地震终于停止了。

停止的那一瞬间,记者觉得自己有点被摇“蒙”了,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要赶紧往室外跑。在往室外跑的时候,有反应快的同事按照事先掌握的知识——逃生前先关掉煤气阀门、电路开关和自来水阀门,但在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忘记了电路开关。

■经验总结

这次模拟的地震烈度为7,相当于5级多的地震。经过这次地震,大家探讨认为,地震本身并不常见,一般人都没有经验,且一旦遭遇紧急情况,难免会紧张甚至反应迟钝,即使掌握了相关知识,也很有可能因为紧张或者意外而导致无法操作。

因此,这种亲身体验和预先演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家应该将防灾意识提高到快过思考的地步。一旦遇到摇晃,立马形成条件反射,保护头部躲到坚固家具的下面或旁边,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提高安全的概率。

(普通读者若想进行地震体验,可登录北京市地震局官网查看相关地震台的开放信息进行预约)。

关于地震,社会上也有着流传甚广的错误认识和做法,邹文卫也一一进行了指正。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地震 防灾意识 地震类型 自振周期 防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