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昆明如何打造“南博名片”

2013-05-28 19:32:23 来源:昆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亚国家拥有约15亿人口,市场庞大、资源充足,产业特征明显。如何将这种优势发挥出来,使南博会成为昆明开放的名片?“政府应起主导作用,同时加强区域间合作,通过改善劳动力素质、发展旅游产业、改善金融合作机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等。”对此,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如此分析。

注重“企业外交”

多领域举办高端论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专家杨思灵认为,昆明应当广邀南亚各国智库学者,积极开展投资、旅游、农业合作等部长级别高端论坛。“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上,智库力量不可小觑。加强中国和南亚智库间的紧密联系,建立新的合作机制,结合各国实际情况,整合各行业的项目、人脉资源,促进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才能加快中国与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

从“娃娃抓起”

让“南博”进入生活

2008年,南宁市在南江区五一路创建了10所具有中国东盟文化交融特色的学校。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培养东盟意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目的在于使得东盟概念深入人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专家郭穗彦表示,“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所学校有成千上万的孩子,昆明的学校数量那么多,如果把这块的工作落实,对于扩大南博会的影响范围很有好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邓蓝表示,“东盟博览会能有着如此全民皆知的效果得益于广西媒体对东盟的宣传,‘几乎是轰炸式的’。”建议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的最新动态,让群众明白南博会将给昆明带来的无限可能,让南博会真正进入人们生活。

不宜单打独斗

需要整合周边资源

杨思灵认为,广西东盟博览会之所以影响深远,关键在于懂得整合资源。“云南产业基础底子薄弱,设施不完善,大型企业较少,所以单靠自身实力‘单打独斗’,很难将南博会品牌做大。除了懂得合理利用自身的土地、人力资源,各个产业还要做好长远的发展规划之外,还要学会与广西进行合作。”云南和广西,一个依仗空港陆路,一个是海运优势,为南亚和东盟两大区域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构架。“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云南还应该与周边的广西、四川、西藏等地进行合作,强化物流运输能力,加强贸易交流;同时也改良政策,吸引东盟各国在昆明建立领事馆、大使馆等办事机构,源源不断地给外资企业提供进出口便利。”

改善市容市貌

旅游是合作的基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穗彦表示,南博会即将来临,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注重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现在昆明景观大道绿化做得十分完善。只有用更多的绿能资源、更美的城市环境、更齐全的配套设施,才能让昆明这座城市在来宾心中生根发芽。”

谈到环境不得不提及旅游。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中国和南亚国家的进一步加深,到南亚国家的出境游将成为一个重要增长点。目前除了马尔代夫等少数国家外,大部分南亚国家并不是我们的主要旅游路线,除了可以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南亚国家,还能把云南独特的风土人情、地形地貌、人文景观推向国外。“扩大南博会影响,发展云南优势的旅游业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杨思灵还认为:“每次想要成立什么项目都需要从新加坡、香港等第三方机构进行货币结算。建议南博会期间,中国与南亚国家间协商如何完善金融市场,或是重新制定结算机制,探讨如何将昆明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同时提高旅游从业者的基本素质,这样一来,对中国吸引南亚投资才会有好处,双方合作才能落到实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南博会 南博 东盟意识 昆明 南亚国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