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滨河新区开启宁夏新蓝海

2013-08-09 13:34:06 来源:宁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交通因素。现在选定的区域,处于银川至宁东交通干线上,位于“银榆鄂”区间,交通便利。此外,随着兵沟黄河大桥即将贯通,银川航空、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完善,老城区到银川滨河新区的距离将缩短。

优越的开发条件使银川以东地区成为规划建设滨河新区的理想之地。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徐广国看来,建设滨河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地利优势固然重要,但是天时是关键:“依河而生的滨河新区,是在国家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大背景下,根据自治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总体部署,结合银川的具体实际而提出的。”滨河新区的开发,适应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求,承载着打造沿黄经济区核心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综保区配套区和全区生态移民承载地,打造西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任。

在立足于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为实现自治区所给予的重望,引领沿黄城市群续华章,银川用国际化眼光和现代化理念全面谋划滨河新区发展,探索一条后发地区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成立了滨河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由银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滨河新区筹委会牵头推动各项工作。先后委托泛华、法国PBA公司、西北设计院等知名规划设计机构进行策划规划,前后举行6轮专家论证会,对规划进行了4轮修改。滨河新区总体规划和系统投融资规划正在修编中,旅游总体规划已开始编制,工业园专项规划将于近期完成。

“以产业聚集和生态构架为主调的城市新区建设,对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有着‘核动力’般的推动作用。”作为滨河新区规划建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滨河新区筹委会主任王久彬介绍道,新区规划融入了“全域银川”等现代城市建设理念。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通过滨河新区规划建设,重构银川的城市空间,调整产业格局,拓展发展空间,在整个银川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利用,实现区域均衡发展。

按照自治区“产城一体、产业现代、文化旅游融合”的发展要求,银川市力争用5至10年,把滨河新区建成宁夏“内陆开放经济先行区”、西北地区特色制造业基地及创新承接国内外产业、资本转移示范区。由此引领、带动银川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西部具有强大集聚和辐射带动力的区域中心城市。

空间规划上,围绕黄河自南向北贯通永宁、灵武、兴庆区、贺兰等连接区域,人口约40万人。其中,核心区为黄河银川段以东180平方公里区域。由工业项目生产区、居住商业配套生活区、文化休闲旅游区三大功能区块组成。

产业规划上,将以工业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撑。工业产业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升级、煤化工产业链延伸、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布局为主,统筹推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生态纺织工业园、临空经济区、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滨河工业园等园区建设,放大产业聚集效益,实现经济要素优化整合。同时,在工业项目生产区规划建设韩国中小企业园、台商产业园、潮商产业园等。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把滨河新区当作景区建设,引进首旅集团、绿地、上海实业等战略投资者,整合开发回乡风情园、水洞沟、黄沙古渡、兵沟大峡谷、西夏古城、明长城、华夏河图等景点景区,全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观光带。

初步预测,随着滨河工业园的产业发展,到2015年,滨河新区核心区将完成发展蓄势期,GDP预计将达到150亿元,成为宁夏“内陆开放经济的先行区”、西北地区特色制造业基地、创新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示范区;到2020年,完成全面完善期,GDP超过430亿元,成为区域性金融商贸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沿黄城市带核心增长极、西北地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知名的国家级新区;到2030年,GDP超过1400亿元,成为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新区,西北地区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平台。

梦想点亮,势如破竹。

滨河新区一个图纸上的美丽新城,在建设者们夜以继日的奋战和汗水中,在推土机和挖掘机的轰鸣声里变得伸手可触。

7月5日,银川市政府、泛华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共同签订了银川滨河新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7月6日,在“百名潮商银川行”银川经济合作推介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银川滨河新区“潮商产业园”启动。

8月24日,“百名台商塞上行”考察团对滨河新区的投资环境、产业布局、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了考察……

“现在正是爬坡过坎‘咬劲’的时候,我们更不能松一口气。”谈到当前任务,滨河新区的建设者们这样表示。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相比深圳特区、浦东新区,银川滨河新区开发开放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已有了很大不同,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背景下,滨河新区面临的困难更多。

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区域一体化趋势日益加剧,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加大。从国内看,近年,国务院先后批准发布了10多个区域规划或指导性意见,形成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

“昂扬向上,积极作为。”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滨河新区筹委会主任王久彬说,在新的城市定位下,在打造“黄河之城”的过程中,从自治区到银川市,围绕着滨河新区建设,众多部门协力合作谋划,经过近半年的工作,截至目前滨河新区谋划、规划、设计以及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接近尾声,具备了全面推进建设的条件。以土地整理为突破,征地拆迁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迅速展开;以金融合作为保障,融资平台初步搭建;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一批项目相继落地;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带动,新区框架逐步拉开。

在滨河新区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中,实施了道路、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南北两个工业园区具备项目承载条件,已签约项目48个。其中,大庆百川通石油添加剂、宏兴天然气公司20万吨LNG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东旭光伏电站、宁煤研发基地、宁夏振发能源光伏电站等16个项目正加紧落实,部分已办理开工手续。滨河新区正在成为投资热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这一‘四化同步’的新表述,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坚定了我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滨河新区的信心和决心。“两区”建设是宁夏大发展的‘金钥匙’,对银川而言核心就是滨河新区。要进一步加快滨河新区建设,使之成为推进宁夏和银川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徐广国如是说。

面向未来,银川将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十年大发展”目标,加快滨河新区规划设计工作进程;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积极开展融资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此同时,借助国务院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并同意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的有利时机,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汇报滨河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有关事宜,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力争早日获批。

面向未来,滨河新区看点多:地标建筑——黄河明珠塔,依黄河而建;轨道交通,让人们的出行更便捷、舒适;星级酒店、世界品牌直销购物中心、酒吧餐饮街、娱乐街和风尚居所亮人眼眸;田园生态精品木屋度假村、沙漠乐园、风情驼园,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自然融合,醉游人。

滨河新区的开发建设,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承载着宁夏人民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谋发展的精神新风貌。在未来的岁月里,这只直冲九天云霄的“头雁”在推进城乡一体、统筹山川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全区产业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定将引领着沿黄经济区这队“雁群”飞向绚丽的新天地……(记者 高菲 郑峥/文字)

编辑: 标签: 滨河新区 银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福州安泰河发现一溺亡弃婴 身穿白衣脸朝上浮于河中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