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意见稿年内有望完成

2013-08-08 13:58:3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7日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中央部门座谈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强未成年人权利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予以推进。其中,通过法治途径,推动包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内的我国未成年人法律体系的修改和完善,以应对社会结构调整、城乡流动加速、新媒体发展给未成年人工作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根本之策。

会议认为,当前最为迫切的,是对现行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发现问题,突出重点,集中予以解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民事关系、儿童福利、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和职业培训、少年司法等许多领域,要在总结地方立法、部门立法经验,吸收法治发达国家先进成果的基础上,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未成年人法律体系。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和公民个人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由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主办,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全国律协等单位作为支持单位,活动内容包括收集整理国内外立法例和理论成果、开展调研、召开中央部门座谈会、制度创新事例征集、全国性主题征文等,并拟于11月中下旬在北京举办“中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论坛”。

据介绍,主办单位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形成多项成果: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调研报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专家建议稿、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五年规划(2013—2017年)建议稿、《儿童福利法(条例)》专家建议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究人才、论文和事例库。特别是对目前我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状况,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层面进行尽可能全面、客观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向中央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的建议稿。(记者 侯黎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