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滨河新区开启宁夏新蓝海

2013-08-09 13:34:06 来源:宁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滨河新区开启宁夏新蓝海
滨河

    三大功能区: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区 产业功能区 文化休闲旅游功能区

因黄河而存在、发展、兴盛,宁夏的文明史是一部与黄河水乳交融的历史。

新世纪,黄河将如何更好地为宁夏所用?

跳出宁夏看宁夏,立足全国看宁夏,面向未来看宁夏。200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黄河金岸”,推进沿黄城市带建设的战略构想,沿黄城市群联动发展之箭搭上西部大开发之弓,宁夏由此进入发展新时期。

今年,“沿黄经济区”入列国家战略,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启动建设,宁夏手握创新发展之弓,箭头目标直指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沿黄经济区建设”,一系列改革探索和发展机遇随之而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此时此刻,沿黄经济区核心城市银川市紧抓这一有利时机,提速,跳跃,开辟城市发展的新空间:以黄河为轴,建设滨河新区,打造集“工业产业园区、生产生活服务区和文化旅游休闲区”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旨在通过再造一个新区,整体推进城市向黄河方向扩展,放大“天下黄河富宁夏”的优势效应,实现由“阅海时代”向“黄河时代”的跨越。

据悉,银川滨河新区辐射西北、面向阿拉伯国家,规划总面积1335平方公里,主要由城市功能生活区、产业发展区和生态旅游休闲区组成,北起贺兰山路东延伸段兵沟黄河大桥,南至空港物流园纬四路(永宁黄河大桥),东至宁蒙省界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西至银青高速以北、滨河大道以东区域和银青高速以南、新109国道以东区域。

从环城时代迈向滨湖时代,进而朝着揽黄河入怀的时代发展,银川改变着自己的“城市之芯”,影响带动的却是整个沿黄经济区的经济、城市格局。

是什么力量在催生一座城市“芯”变?

揽黄河入怀,银川争先进位谋崛起

一座城市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上海世博园浦西展区,从全球遴选出来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给出的答案是,开辟新的生长空间。而这种优势显著且不可复制的生长新空间,就是城市的新蓝海。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在城市排行榜上实现跨越赶超,银川市不断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特色的新蓝海。

2012年春天,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心东扩、跨河发展”,建设滨河新区,推动银川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在宁夏内陆开放试验中,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向着现代化、国际化迈进,更好地服务沿黄经济区和百万扶贫攻坚“两大战略”,推动能源“金三角”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此举被媒体评价为,新世纪以来继实施大银川战略之后,银川人在城市建设进程中的第二次跨越。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滨河新区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多次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并做出指示,给予指导。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指出,银川规划建设滨河新区,是一个大思路、好思路,要充分论证,博采众长,高标准、高质量规划,突出文化元素,突出和谐特色,坚持产城一体,做足滨河文章,努力打造宁夏城市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争取建成国家级战略新区。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强调,滨河新区规划建设,符合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符合宁夏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符合银川作为沿黄城市带龙头的作用和地位。抢抓新机遇,银川市首当其冲,要把滨河新区建设成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生产要素聚集地、沿黄文化旅游观光带、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宜居宜业的特色新区。并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鼎力配合。

据悉,滨河新区主要规划格局为“一城、两区、一基地”,规划控制范围669平方公里。“一城”包括城市功能区和生态旅游休闲带。“两区”,即银川综合保税区、滨河工业园区。“一基地”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之所以径跨黄河,向东探求城市新生长点、新空间,主要基于五个方面因素。

——黄河因素。依水而建,可以放大“天下黄河富宁夏”的优势效应,打造沿黄经济区核心地带,形成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最强劲、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届时,黄河将从首府边界区变成风光绮丽、灯火璀璨的城中河。

——土地因素。黄河以东区域地势开阔平坦,可用荒地充足,不宜耕作,但适宜发展新型工业、新型城市,在此区域规划建设银川滨河新区,既避免为扩展城市空间而挤占农田,又节省土地,较好地开发、利用了荒漠资源。

——宁东基地因素。作为引领宁夏未来发展重要支撑的自治区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迫切需要建设包括下游产业、生活服务在内的配套基地。

——旅游因素。黄河沿线以自然景观为主已形成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开发潜力巨大。

编辑: 标签: 滨河新区 银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福州安泰河发现一溺亡弃婴 身穿白衣脸朝上浮于河中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