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梦发生的地方,奇迹也在发生

2013-09-24 16:3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梦的昨天存在悠悠浩荡的历史长河之中,自秦始皇统一全国,中国梦之旅便悄然开始了。

朝代兴衰更替,却磨灭不去如歌如画的史诗,震响世界的四大发明,对中西方影响巨大的儒家思想,汉文化在时代的涤荡中以洪流之势在古中国的土地上喷涌而出,而这些都承载着壮观而惊心动魄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厚重而瑰丽的,包含着仁义道德,继承着温良谦恭,这个梦是祖先们所传扬的中国性格。中国梦的昨天,历史娓娓道来,仿佛一位老者,脸上带着昔日的光泽,不知疲倦地向我们年轻一代诉说他的恢宏往事,骄傲的神情陶醉其中。

历史的波澜汹涌澎湃,清末之后的中国,也曾一蹶不振过,鸦片战争是屈辱的开始,麻木的灵魂开始在中华大地上漂游;火烧圆明园,无数家珍被掠夺强占;南京大屠杀惨不忍睹,每一个生命都撕心裂肺地哀嚎过,血与泪如此频繁,屈辱感深入骨髓里。中华儿女在民族危机关头,救亡图存,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虽然中国曾被侵占,但是中国梦依旧未停,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被一代一代地传播与学习,为新中国的儿女们找到了中国梦的精髓,民族大义和勇于牺牲成了中国梦的主题曲。在与外强的争斗中,中国吃了不少亏,也得到很多教训,所以建国后的每一步都得走得更加小心翼翼,“吃一堑,长一智”。即便未参与中国梦的昨天,有些惨痛却深扎于心底,刻骨铭心。不是中国不好,而是中国没有保护好生长在这沃土上的万千中国人,不是那时的中国梦不够伟大,而是那时的中国丧失了做梦的能力,更谈何力气去做梦?

庆幸的是,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恢复了做梦的能力,每个中国人再次感受到曙光的照耀。中华儿女对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被赋予新意义的中国梦重新启程。在对内的政治经济发展中,土地改革、“八字方针”、一五计划等所有昭示着新的一切都在改变着,发展着。虽然在此期间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些倒退的历史上演,但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在飞速发展着,在东方巨人的指引下,直到现在,中国梦踏着更坚实的脚步靠近更光明的前方。

今日,中国梦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古朴的礼仪效忠,而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我是一名九零后,虽未曾经历过浩瀚的历史演变,但在短短二十年中,我在西子湖畔看到了属于我的中国梦,我的梦也和中国梦融为一体。

当我亲眼见证西湖被评为世界遗产时,那一份振奋人心的一刻,永远难忘。我在西子湖畔求学三载,独特的秀丽风光,让我学会沉静;浓厚的人文气息,让我学会思考。而现在即使“西湖”这个名称套上了更加闪耀的光环,欲比西子的西湖还是以她唯美端庄的姿态,以她毫不张扬的零门票供大家欣赏。无论贫富,都能亲自一饱江南之美的眼福,切身体会西湖文韵的意味,其乐无穷。这是我们实现梦的地方,我们追求着美,汲取着江南文化,因此,我们的精神生活富足而安康。不仅仅是这样,在杭州生活了三年的我还发现马路上车让人的画面随处可捕捉到,然而我并没有看到“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路人和司机闲静、温馨的笑容能让我安心地过马路,似乎杭州马路上的斑马线在我眼中成了最美的符号,双脚落在上面,一股踏实感油然而生。如果每个城市的人文氛围都能这般恰到好处,中国梦中的精神文明建设不就指日可待了吗?

相比于城市,我忘不了自己在乡村的成长。我出生在待开发的净土上,随处可见的绿山、清水和蓝天。因为很少人注意,所以这里保有最纯粹的澄净,因为还未被开发,所以这里是“贫困”的代名词。习惯了这里,我也能生长得很好,至少在这里,我很幸运地能看到满天星的景象,我的梦想也在这一闪一闪的星空下明亮:很小的时候,我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来,我想逃离这个贫困的山村,到城市里学习和生活,感受不同环境下的不同人生,把乡村的梦一并带去城市里,南京、杭州、上海,我在不停歇地辗转。兜兜转转中,追梦的信念让我努力去打开眼界,拓宽自己的视野,这是那一隅乡村所不能给我的。当然,我也受过不公平的待遇,城市生活的烦扰让我烦恼过,尝尽现实的百般苦味,才能觉知梦想的甜蜜,直到现在我还是做着小时候的梦,成为一名负责任、让人敬佩的人民教师。个人的梦很小很小,如空中的小尘埃那样不起眼,可是把每一个人的梦想加起来就有了十几亿的梦,再小的尘埃聚集在一起也能在中国的天空中催生大暴雨,使干旱的中国大地享受浸润、滋养。

如果有灵敏的嗅觉,就能闻出并不是中国的每个角落都能产生圣洁的中国梦,现在的中国梦有推力,亦有阻力。比如:接连不断被曝出的校园性侵事件。作为人们敬仰的一些教师居然有此等禽兽不如的行为,为“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蒙羞。一直梦想着成为教师的我得知这些败坏师风的新闻时,无不为那些“衣冠禽兽”感到可耻,内心的愤懑不言而喻。同时,这也警示着我们未来教师要端正道德风尚;为师者,言传身教,应当做到表里如一,更应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们”起好带头表率作用。否则,明天的中国梦很有可能在夹缝中进行,难以继续下去。

中国梦的昨天、今天在喜剧中穿插着悲剧,兜兜转转间让我们更加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同时也在期待着明天的中国梦的实现。明天的中国梦是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好的中国梦;明天的中国梦是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能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梦;明天的中国梦是实现每个人梦想,提升综合国力的中国梦。

我相信、我期盼:中国梦发生的地方,奇迹也在发生。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中国梦一直都在。昨天,中国梦在历史的波澜中沉淀升华;今天,中国梦寄存在我们这一代的肩膀之上;那么,明天,中国梦将在民族复兴中的希望上绚丽绽放。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梦中 梦之旅 西湖 人民教师 八字方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