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姚明的“中国梦”:让体育回归教育

2013-03-20 14:14: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姚明的“中国梦”:让体育回归教育

3月2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姚明(中)。 宋君毅 摄

“每个人都有从本行业出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姚明3日上午在驻点酒店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出自己的梦想。

姚明首次亮相,大家最关心他带来的提案是什么。姚明说,现行体育体制下运动员缺少必要的社会生存技能,包括他在这方面也所欠缺,今年他的提案就是关注体育教育问题。

姚明坦言,“运动作为淘汰性项目,走到塔尖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大多数人都要面临再就业,这也是我强调体育回归教育的原因。”

“校园是最容易产生文化的地方,现在很多时候教育只重视学习,体育只重视成绩,二者是平行线,没有交叉点。”姚明说,要让专业体育和学校体育融合,发展体育文化。

媒体对姚明的关注不仅限于体育方面,更想听听他对公共话题的看法,而姚明也在回答中将自己的“姚氏幽默”显露无遗。

“你觉得现在的食品安全吗?”有记者问。姚明回答:“这个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定论了,还要我回答吗?”

关于空气污染问题,姚明说:“我现在不仅不敢看天,连地都不敢看。我们要思考得更远一些,在没有看见的时候就想到这些问题,不是看到黄沙满天飞才想到去治理。”

有记者问孙杨和教练的矛盾,姚明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性格不一样做出的决定就不一样。谁都年轻过,我没说年轻一定会犯错误,当然我也没说他就是犯错误(笑),希望他们的矛盾能得到妥善解决。”

身为一个父亲,姚明对香港奶粉限购感受颇多:“从民众角度来说,互相谅解一下吧,谁家没有小孩。让负责的政府部门去处理,民众是无辜的,愿望很纯粹。”

“不过,我买奶粉还没去过香港!”现场笑声一片。

谈起担任政协委员的感受,姚明认真起来:“现在的心情还是很忐忑。我资历太浅,但会认真严肃地对待这些问题,不会在没有研究观察过的领域发表建议。我会永远带着这种态度去参加政协工作。”(记者林晖、李志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