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因过失转发涉“网络诽谤”信息不构成犯罪

2013-09-10 17:19:3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仝宗莉)今天下午,“两高”召开发布会,公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望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诽谤罪属于故意犯罪,要求行为人主观上具有恶意中伤诽谤他人的意图或者目的。如果在不知情、不小心的的情况下,因为某种过失转发有可能涉嫌“网络诽谤”的信息,因为不具备主观故意,所以不达到定罪量刑的程度,不能当诽谤罪处理。

根据“两高”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诽谤罪 两高 过失 司法解释 主观故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