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繁国际化进程加快 8家国际种业巨头涌入海南

2013-04-27 16:00:08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天,记者从南繁植物检疫站获悉,美国的先锋种业、墨西哥的圣尼斯公司等8家全球种业巨头,纷纷在三亚、乐东、陵水一带租地,开展玉米、蔬菜、稻谷等农作物种子的繁育工作。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塘村,有80亩地播种200公斤玉米种子,属于甘肃敦煌先锋良种有限公司。该公司背后是美国先锋种子,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种子公司。

在三亚市凤凰镇的羊栏,有片100多亩的玉米繁育基地,属于北京新千年丰瑞农作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表面上看,这家公司不特别,但细查之后,记者发现该公司的背后是美国的孟山都公司,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种子公司。

在乐东县利国镇的官村,有50多亩蔬菜种子繁育基地,属于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隆化分公司。先正达种子公司来自瑞士,是全球排名第三的种子公司。

“近几年来,国际种业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纷纷进驻南繁基地。”南繁植物检疫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国际种业排名前十强公司已有8家在三亚、乐东、陵水等地多个地方开展种子繁育。

除上述几家外,还有法国的利马格兰种子公司(全球排名第四)、墨西哥的圣尼斯种子公司(全球最大蔬菜种子公司)等也进驻南繁。据了解,这些国际公司多数不是直接进入南繁基地,而是采取合资等形式与中国的种业公司合作。如山西利马兰特特种谷物有限公司、圣尼斯种子北京有限公司、辽宁铁岭先锋种子研究公司等。

“三亚、乐东、陵水等地,气候条件独特,是种子繁育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圣尼斯种子北京有限公司南繁负责人陈哲红说,他们充分利用南繁条件,加大投入,选育更多蔬菜良种,满足中国和国际市场需求。

海南长夏无冬,有利于种子、种苗快繁培育及选优劣汰。每年冬春季节,全国有5000多名育种专家,从事繁种和制种工作。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推广的50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中,80%都经过南繁选育或加代。

“三亚、乐东、陵水一带的光温条件,可以把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周期缩短50%。在农作物新品种更新换代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南繁的作用和地位不可替代,国际种业巨头进驻南繁基地是必然现象。”三亚南繁科学院院长李劲松说,国际种业巨头进驻南繁,将把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新品种引进海南,加速南繁建设世界级种子硅谷的进程。

编辑: 邢旭东 标签: 中国日报网 海南 种业 国际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