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耸人听闻不是好大V

2013-08-26 15:15:31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一个之前你信任的“大V”,一而再地助纣为虐的时候,他也该是你视野中首选剔除的对象了。

网络的发达在使当下社会信息透明,民众意愿得到充分表达的同时,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谣言也多了生长的土壤。谣言的制造者会根据民众的需求甚至利用民众的需求,将谣言最大化,特别是当“网络名人”,我们所称的“大V”推波助澜时候,谣言的不胫而走甚至难以控制。怎么能遏制这个问题?需要有操守的大V,也需要我们对大V操守的监督。

电视台的各类健康节目为保证好的收视率,编导们喜欢那些能把事情说得玄一点,结论给得更耸人听闻一点的讲述者,之前的张悟本之所以能有好的收视率,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是“成功”的关键。但是,任何一个正规医院的医学专家,都无法满足编导的这一需求,因为医学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有惊人的结论出现,医学本身也很少有特别绝对的答案,而已经做到专家级的医生们,也更加爱惜自己的名声,不可能为了在节目中博眼球,而变成收视保证的“大嘴”,因为走下电视之后,他们还要面对同行,还要在学术上有所发展,一次不负责任甚至有疏漏的言论,都会影响他们在业界的地位,出于这一点,他们对电视效果的不配合,反倒很好地保持了医学的科学性。

网络大V在某种角度同于此,之前能获得高的点击率,能有数以万计的粉丝,和他们之前的权威信誉有直接关系,在网络世界里,类似于已经获得“主任医师”一类的高级职称了。现实生活中,我们对名人的预期向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旦违反这个约定俗成的规矩,民众就会群起而攻之,比如之前的艺人,名人甚至名人之后吸毒,肇事之后,民众会不依不饶,都是基于这个道理,其实对“大V”也该如此。

大V这种一呼百应的操作模式同样可能伤害正义,甚至危害社会稳定,至少是对大批拥趸者的戏弄,这一点,是此次网络流言整治中每个“大V”都值得深思而且重视的。与此同时,每个粉丝或者说普通网民也该长记性,就像一个名人总是替出问题的产品做广告代言时,一个名医为了回扣总是开大处方,你肯定会抵制去找他看病。当一个之前你信任的“大V”,一而再地助纣为虐的时候,他也该是你视野中首选剔除的对象了。

(评论员 佟彤)

编辑: 宁波 标签: 大嘴 大v 网络名人 主任医师 收视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