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络谣言如此炮制 "秦火火"供述惯用伎俩

2013-08-22 08:43:0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络谣言如此炮制

制图:宋 嵩

以造谣传谣“闻名”网络的“秦火火”被刑拘的消息一经公开,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8月21日,记者赶往北京市某看守所,见到了真实姓名为秦志晖的“秦火火”。

夸大事实 添油加醋

“极其夸大,才能引发极大关注。”这是“秦火火”编造谣言的手法之一,也是他的“心得”之一。

“7·23”动车事故发生后,“秦火火”在微博中说,在这次动车事故中,意大利籍旅客家属获赔3000万欧元。在民警问及为什么要编造这样离谱的谣言时,“秦火火”的回答是:“当时有人提议编为1000万欧元,但我对他们说,太少了没人在意,只有无限夸大,才会有人关注。”

虽然“秦火火”这条微博很快被当时的铁道部证明为谣言,“秦火火”的微博账号也被注销,但就在短短的两小时内,“秦火火”如愿赢得不少关注、新增大量粉丝。

此后,夸大事实、添油加醋,成了“秦火火”大肆造谣传谣的常用手法之一。如在对著名军事专家罗援的诋毁中,就在“西门公司”中故意加个字成为“西门子公司”,把一家小公司变成了国际知名公司。

或许有人疑惑,“秦火火”的微博账号被注销后,他为什么还能不断地造谣传谣?粉丝又是如何找到他的呢?“秦火火”带着一丝苦笑解释说,他的微博账号是在“秦火火”上加前缀,被封了就换一个前缀重新注册,比如“中国秦火火”被销号后,就改为“华夏秦火火”。3年来,他共注册了12个不同前缀的“秦火火”。至于粉丝的问题,极度看重粉丝量的“秦火火”,自然不能让粉丝流失,一方面粉丝会搜索“秦火火”,同时“秦火火”也会在微博中提示粉丝可能要改的名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