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2013-08-19 16:0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也一致赞同,并向社会发出倡议,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

“七条底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虽然有人认为“七条底线”有所重复,也有人提出了其他的底线要求,但一个基本的共识是:网络的发展不能没有底线。为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为了互联网不在虚假信息、攻击谩骂、肆意伤害中走向毁灭,为了保障公民的权利和国家的利益,必须要设定一个不能逾越的底线。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在互联网上做什么、说什么,这是人们的自由,而不能做什么这叫底线。底线是自由的保障,如果没有底线的约束,人们的网络自由就会荡然无存。“七条底线”就是通过设定一些不能突破的,在“哪些方面绝不能突破”、“哪些事绝不能做”上形成基本的共识,从而保障人们的网络自由,保护公民权利、国家利益、社会制度、公共秩序和道德风尚免受侵害。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要对“七条底线”有一个理性的认知,不能把它仅仅当成一种“管制”方式,恰恰相反,它是为了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权利。

虽然中国的互联网立法并不滞后,一直受到法律的规范,但由于其发展非常迅猛,网络空间自我规范的速度远远落在了技术更新换代的后面,这导致网络空间缺乏清晰、刚性、公共认同的底线意识,在“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的界限上一直很模糊。比如,信息真实性应该是一个基本要求,不制造谣言,不传播谣言,应该是公认的规则。可这个规则在我们的网络社会并没有形成共识,一些造谣传谣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用“以谣言倒逼真相”之类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粉饰造谣,这种情况下,倡导“信息真实性”底线就非常必要。

其他的底线也是如此,无论是法律规范底线,还是国家利益底线,都确实是低得不能再低的标准。上网要守法,要捍卫国家利益,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无论你是一个小网民,还是一个大V,都得遵守,这就是底线。底线之上,是你的自由,底线之下,你就侵犯了别人的自由,就要受到惩罚。可这种基本的是非观并没有得到尊重,常被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邪说所遮掩,被一些颠倒黑白的逻辑所混淆,所以需要以公约的方式重申并强调。

没有底线,互联网就没有未来。因为没有底线,结果只有一个,就是在混乱中走向自我毁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