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信息真实是“七条底线”的“良心”所在

2013-08-17 09:50:14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今日头条援引大河网报道,8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央视新址组织举行了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并最终达成了“七条底线”的共识,呼吁网络名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构建健康的网络环境。

这“七条底线”言简意赅,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无需过多解释即可一目了然。

细读之下,“七条底线”的内容全面又立意深远,既关乎国家政治“上层建筑”,又涉及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公序良俗,它的重要意义在于为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提供了基本标准和依据,必将对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再读之下,笔者发现这七条底线虽然各有所指,却有着一个共同的“良心”,那就是“信息真实底线”。自古以来,民无信则不立,即使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如果连最基本的信息真实都保证不了,那互联网只能沦为谣言的集散地,还谈什么国计民生和道德法律,其它六条底线只能是空中楼阁,最终受伤害的将是广大网民,网络建设和发展也终有一日会走进死胡同。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人民日报》在2012年4月就曾经盘点过国内“十大网络谣言”,惠州又在8月11日前后连传出两起关于H7N9网络谣言。这些网络谣言要么无中生有,要么歪曲事实,给国家和群众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伤害,像“抢盐风波”和 “军车进京、北京出事谣言”甚者一度危及社会稳定。

据最新统计数据,我国网民数量目前已达5.1亿,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个,比较活跃的用户账号超过1.4亿个。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网络空间俨然已经成为现实社会之外的另一个“小社会”。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网民的话语权得以充分发挥。在这种大环境下,只有严格管理和教育引导,首先守住网络空间“信息真实性底线”,才能不给那些为达到个人目肆意妄言、为攫取不法利益设置陷阱、唯恐天下不乱制造事端之徒以可乘之机。

恪守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良心”,对于各级各类网站而言,就是要坚持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坚守新闻职业道德,始终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加强网络信息来源的审核,严把入口关,确保新闻要素及情节准确,将网站打造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

恪守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良心”,对于广大网民而言,就是要遇事三思而后行,学会甄别和分析信息的真与假,不道听途说,不轻信一面之词,不做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和传播者。

守住网络空间信息真实的“良心”,不仅仅是网络名人们的责任,更是广大网民的共同义务。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注入正能量!(王付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