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过年回家屡遭组团“拷问” 20多万网友吐槽“压力山大”

2013-01-28 09:11:5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催婚令、催娃令、催钱令、催房令……许多年轻人既盼回家,又怕回家

  过年回家,别再纠结

过年回家屡遭组团“拷问” 20多万网友吐槽“压力山大”

  制图:张芳曼

  一则微博,引发20多万网友的情绪共振。

  工作怎么样、对象找到没、工资拿多少、房子买在哪……对于在外打拼的“漂一族”而言,亲朋好友的诸多“拷问”,勾起了许多人久埋心底的焦虑,被视为“比春运更难熬过的年关”。从“拷问症候群”到“过年恐归族”,铭刻在中国人文化基因中的“春节”烙印,在社会心态的沉浮中,正被重新诠释。

  每个异乡客就如同鸟儿,旁人只看到它飞得有多高,只有家人才关心它飞得有多累。无论身在何方,春节正是倦鸟归巢时,所有路引都标注同一个“家”字。回家吧,以亲情的名义。家,会以最大的包容,滋润你蒙尘的心灵、消解一年的疲累,积蓄重新出发的动力。家,就是你永远的大本营。

  在这条通往团圆的归途上,任何压力、面子、纠结都是浮云,惟有亲情恒久留存。请牢记,哪怕舟车劳顿,哪怕身无长物,你的亲人就在家的方向,等你、盼你,这就是过年回家的全部意义。

  ——编 者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拷问 过年回家 吐槽 代际差异 春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