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发射首辆月球车

2013-12-16 17:43: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周一凌晨中国成功发射的月球探测器,在飞行两周后,将登陆月球表面并释放月球车。这是中国首次在地球以外的星体上实现探测器软着陆,将为日后载人登月奠定基础。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周一凌晨1点30分,搭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长征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发射中心位于中国西南地区。

发射中心主任张振中说:“我们将会努力拼搏,用航天梦助推中国梦,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中国的航天计划由政府施行,并且有军事力量做支撑,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促进了民众对国家政策的支持。

预计嫦娥三号将于十二月中旬登陆月球表面的虹湾,并释放月球车“玉兔”。“玉兔”月球车共有六个轮子,由太阳能供电,在月球的三个月,将会执行寻找自然资源和开展地理勘探等科学任务。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中国希望借此能成为第三个在月球实现软着陆的国家,并且在这个较有难度的过程中,保证探测器及其设备完好。前段时间,中国的绕月探测器已成功在月球硬着陆。

“玉兔”月球车装备的雷达可以发射穿透地表的电波,从而探测月表土壤及月壳的情况,这是它的一个新功能。此次登月标志着中国进入了缓慢而稳步的探月计划的第二阶段。而第三阶段,则预计在2020年前后,中国将再发射一台无人探测器,用以收集月表样本。之后,将实施载人登月。

虽然中国的一系列探月成就似乎是在效仿几十年前的美国和苏联,但这的确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中国政府重点提及了自己的探月技术均为“国产”,并且没有任何军事目的。在发射中心,民众情绪高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位记者情不自禁地和一位设计人员拥抱。

网民王伟为嫦娥3号的成功发射感到振奋和骄傲,他在新浪微博发帖:“科学家们真的是太伟大了!”。新浪微博是类似于推特的一个微博平台。另一位网民王先生写道:“尽管与美国载人登月相比,中国还有很大差距,但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王先生是中国东部山东省的一名经济学教授。

其他网民也表示发射场景甚至比目前雄踞中国票房首位的太空类电影“地心引力”更好看。中国古典传说和文学作品中的一些名字多次出现在中国航天计划中,比如在“地心引力”中扭转大局的空间站被称作“天宫”,探测器以月亮女神“嫦娥”命名,月球车以“嫦娥”的宠物“玉兔”命名。

虽然中国民众没能选择他们的领导人,但他们可以参与网上投票,命名月球车为“玉兔”。几个世纪以来,中国的诗人和民间艺术家把玉兔刻画成这样一个形象:拿着玉杵、跪地捣药,做长生不老药。

虽然长生不老的秘密至今尚未找到,但中国的科学家希望月球能为他们“贡献”一些其他“珍宝”,比如稀有金属和氦-3,后者具有成为核聚变原材料的潜在价值。中国探月计划的高级顾问栾恩杰对中国日报说,中国的最终目标是以月球为跳板,去更加深入地开发宇宙。

今年十月前美国航天员、国际空间站站长焦立中(Leroy Chiao)在“太空网”(space.com)上写道:美国应该力排众议,去和中国合作,一起开发宇宙。

焦立中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的航天事业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目前,只有俄罗斯和中国可以把航天员送到太空。最终,美国将把人类航天飞行的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他认为,与中国合作“可能会带来一个三赢的局面”,但是“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却‘矢志不渝’地去排斥中国,这将注定使美国在航天飞行领域继续衰落下去”。(来源:今日美国 翻译: 白元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月球车 民族 自豪 嫦娥 太空 国际空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