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航天局重返月球-弗吉尼亚首次承担发射任务

2013-12-16 17:37: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联社佛罗里达9月5日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打算重启月球研究,准备发射月球探测器LADEE以了解月球的薄层大气和尘埃环境。该探测器将从弗吉尼亚东海岸发射。

LADEE是“月球大气与尘埃探测器”的缩写,将于9月6日深夜在瓦罗普斯飞行研究所(Wallops Flight Facility)发射升空。如果天气状况良好,几乎整个美国东海岸地区都可以看见搭载LADEE探测器的牛头怪(Minotaur)火箭呼啸而过——南至南卡罗来纳州,北至缅因州,西至匹兹堡都能够看见。

牛头怪无人驾驶火箭由改装后的洲际导弹助推器构成。美国和苏联曾签订和约对能发射此类导弹的少数几个基地进行了规定,瓦罗普斯就是其中一个。LADEE探测器是瓦罗普斯向外太空发射的首架航天器,也是54年来在弗吉尼亚发射的首架月球探测器。

在美国航天局共计40次左右的月球相关发射任务中,除了一次例外,全部都在卡纳维拉尔角进行,其中以20世纪60年代末期至70年代早期的多次阿波罗号载人飞行最为著名。最近的一次任务发生在两年前的这个周末,圣杯双子太空船(twin Grail)在此发射。唯一的那次例外是1994年发射的“克莱门汀(Clementine)”号,它是美国航天局的一次军事冒险,发射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

这项绕月探测耗资2.8亿美元(约合17.1亿人民币),参与其中的科学家表示这是为了了解月球大气——是的,正是月球的大气环境。该项目科学家莎拉·诺布尔(Sarah Noble)说:“当我们说起月球大气的时候,人们往往显得有些吃惊,因为学校一直教育我们,月球是没有大气层的。然而它确实存在,不过非常、非常薄。”

月球大气十分稀薄且脆弱,甚至宇宙飞船的着陆就能使其受损。因此,在诺布尔看来,该项目应该马上开展,赶在其他国家甚至一些私人公司开始密集登陆月球,对月球大气造成影响之前。就在上周,中国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发射一个登月飞行器。

证据表明,水星也像我们的月球一样,拥有稀薄的大气层。其中含有的大气分子极为稀少以至于从不发生碰撞。一些其它行星的卫星以及部分小行星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诺布尔表示,科学家们通过研究相对近距离的月球大气,将对更遥远的类似大气层有所认知。

科学家们同时希望对月球表面的尘埃进行测量,确认表面是否漂浮着具有腐蚀性,可能导致设备堵塞的颗粒。此前的月球探测从未专门关注过月球大气和尘埃环境。

LADEE探测器个头和一辆小汽车相仿,重达1,000磅(约453.6千克)。按照设定,该探测器将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靠近并进入到达月球轨道。在随后一个月中,该探测器将对其搭载的三个科学仪器进行调试。之后,探测器将会移动到月球表面上30英里至90英里(约48千米至145千米)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数据收集。该任务总共将持续六个月时间,最终探测器会撞击月球结束使命。

美国航天局邀请天文爱好者们对LADEE探测器进行观测,关注其在一个月后进入月球轨道时与月球大气产生的碰撞。相关的信息会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对月球大气和表面尘埃进行碰撞之后形成的影响。

LADEE探测器还搭载了一台空间激光通讯实验系统,用以进行前所未有的高速数据传输。美国航天局希望最终采用激光通讯技术以代替传统的无线电通讯技术,前者更为节能,发射及接收器体积更小,同时提供快如闪电的频带宽度。

美国航天局于2008年宣布了“月球大气与尘埃探测”计划,迫切地想要对月球展开跟踪探测,但其试图派宇航员重返月球的计划在2010年被奥巴马总统取消了。

人类太空探索的最新目标包括一颗小行星和火星,有关从月球开始探索是否更为实际可行的争论一直在持续。

空军牛头怪5号(Minotaur V)运载火箭由弗吉尼亚州的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打造。该公司将在两周内第一次对国际空间站进行物资补给,物资将通过该公司的“安塔瑞斯”号(Antares)火箭运输。发射同样将在瓦罗普斯进行。(翻译:朱思颖)

()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宇航局 探测器 月球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