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嫦娥奔月看点:月球虹湾区或有新发现

2013-12-02 17:02:0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嫦娥奔月】看点

◎今天凌晨,“嫦娥三姑娘”奔赴太空,目的地只有一个,月球。时隔37年,月球将再度与来自地球的落月探测器“零距离”接触。嫦娥三号有哪些难点与亮点?将在月球上如何工作?京华时报专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

看点1 如何落月

仔细勘察降落点防止摔坏月球车

京华时报:这次任务您最关注哪一点?

焦维新:这次的关注焦点就是落,也是最核心的内容。要实现落月,首先就要被月球捕获,从地球飞过去,如果速度比较快,又离月球比较远的话,到月球附近的“势力范围”后,它只是让你拐个弯,又飞到其他地方去了,如果离月球太近又可能直接撞上去,所以速度要合适,而且靠近月球时要减速、刹车,被月球的引力场捕获,变成它的卫星。

落月是嫦娥三号的看点,能否安全、准确落到指定地点是工程一大技术难点。因为月球没有空气,不能用降落伞,只能用反冲火箭减速,发动机在多高的位置点火,多高的位置关机,都进行过仔细设计,实际过程中能否按设计的程序进行,就是对任务的考验。

京华时报:整个落月过程反冲发动机一直处于点火状态?

焦维新:不是的,接到落月指令后,嫦娥三号从近月点约15公里高处开始自由下落,反冲发动机不点火,当下落到一定高度,一般是2公里左右的时候,反冲发动机才点火,让下落速度慢下来,再降到一定高度,约100米左右的位置还要悬停,对着陆点的情况进行仔细勘察,看有没有大石块、陨石坑,坡度怎么样,如果比较安全就继续下落,如果不太安全,周围还有更安全的地方,就进行平行移动,到大概4米左右,反冲发动机就关机了,探测器自由下落,几个腿都是有弹性的,有着陆缓冲机构,落地时不至于摔坏。

反冲发动机如果一直点火的话,喷气会喷起月壤,粘到照相机表面上,另外一些烟尘还可能进到仪器里面,影响工作。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月球样品 月球车 虹湾 嫦娥奔月 月球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