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区域精细化气象预报确保"嫦娥三号""零窗口"发射

2013-12-02 11:00: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嫦娥三号”即将发射升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区域精细化气象预报,确保卫星准确发射。

在“嫦娥三号”任务中,发射场气象部门主要承担两项任务:一是提供高空风探测数据,二是提供天气温度的预报。“影响火箭发射的主要是高空风,可直接影响火箭的飞行轨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晓华说。

气温是影响“嫦娥三号”发射的另一重要因素。“因为低温火箭的助推剂是液氢液氧,对温度有着极高的要求。”江晓华说,如果不能准确预报场区发射时刻的温度,液氢液氧加注量的变化将影响火箭的推力。

“‘嫦娥三号’的发射‘窗口’,也就是适宜发射的时间范围只有3天,这对气象预报的要求更高。”江晓华说。

“我们开展了区域精细化预报:逐时逐段精确预报以发射塔为中心3公里范围的气温、湿度、云量、地面风、高空风等气象情况,为‘嫦娥三号’创造最好的奔月条件。”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汪正林说。

气象人员对场区30多年来的高空风探测资料进行了详细统计分析,建立了天气预报模型。自火箭进场以来,气象人员每天通过放气球和风廓线雷达探测,对8000米到12000米的高空风进行监测并为指挥部提供相关数据。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对高空风的探测次数也不断增加。

“为了能准确预报发射场区发射阶段的气温,我们确定的预报温度误差标准不能超过1摄氏度。”江晓华说。

除对发射场区的气候资料进行专题统计、分析研究外,他们还通过欧洲中心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和基地区域小范围预报三个预报模式数值预报产品,分析发射场区的温度、高空风和寒潮情况。此外,他们还增加了数字预报系统,从技术上为准确预报提供了保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