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嫦娥三号完成发射前准备 运载火箭开始加注推进剂

2013-12-01 21:28: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发射进入负七小时倒计时,将于明天凌晨1:30分在西昌卫星中心发射。目前,“嫦娥三号”探测器状态良好。按计划,长征三号乙型运载火箭将开始加注低温推进剂,并做发射前的最后检查。

今天下午五点,包裹火箭的垂直塔架开始缓慢撤离,56米高、乳白色的长征三号乙型火箭出现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二号发射塔旁,周身环绕着多层回转平台。火箭顶部的整流罩内,就是重3780公斤,由着陆器和月球车两部分组成的“嫦娥三号”探测器。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总工程师鄢利清说,探测器状态良好:“探测器已经完成了发射前的准备工作,随时等待发射。”

作为托举“嫦娥三号”登月的天梯,长三乙火箭在完成了402吨常规推进剂的加注后,进入负7小时发射倒计时,开始加注零下183℃的液氧推进剂。至发射前负5.5小时,加注零下253℃的液氢推进剂。鄢利清介绍,低温状态的液氢、液氧容易挥发,加注会一直持续到发射前四分钟:

鄢利清:加注时间尽量接近发射时间,满足两种燃料燃烧时对温度的要求。加注完液氢后,进入负3小时程序,各个系统最后一次综合检查,发射前的检查。

随后,火箭还将按步骤进行发射前两小时、80分钟、一小时、30分钟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检查,确保火箭发射状态。作为本次任务的01号指挥员,鄢利清将在西昌卫星发射场的指挥大厅宣布倒计时,直至明天凌晨1:30分火箭点火、起飞:

鄢利清:负一分钟开始,我每隔10秒报一次秒,报到10秒。然后就10、9、8、7、6、5、4、3、2、1,点火。是由我这里下达。整个火箭飞起来后,不由我控制了,按照预设的程序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