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需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冲击波

2013-12-20 16:45:5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联储为终结对廉价资金的依赖而迈出仔细的第一步,这将比最初的兴奋情绪给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麻烦。对此,迫切想要推出大规模经济改革的中国政府应该做好外围不确定性可能增加的准备。

12月18日,在最后一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出席的媒体见面会上,本•伯南克宣布美联储将从明年开始逐渐减少每月购买资产规模,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从五年前开始印新钞救经济这一颇具争议性的尝试,伯南克肯定希望这一切能有个终点,同时美国经济可以好转。

随着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初期投资者的反应似乎说明许多人相信美联储的决定可被视作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足够明亮,能经受较少刺激性消费的信号。但美联储的实际情况是,在不顾一切保证市场短期利率为零的同时,对淡出视美国经济情况而定的量化宽松政策并未表现出太多信心。更糟的是,未能足够重视美联储的动作会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影响。

当美联储在今年早些时候第一次提出计划从廉价资金撤出的想法时,许多发展中的经济体已经经历了资本流动的紧张扭转。这些国家希望美国这一次会多花些时间考虑其货币政策对海外的影响,没理由让他们在希望中降低警惕。

作为最大外汇储备持有国,中国肯定能比之前更好地应对可能的汇率连锁反应,以及可能由美联储决定引起的其他国家央行制定的货币政策。但是,相较于初期投资者反应的暗示,中国政府更应为一个不太乐观的场景做好准备。

如果美联储的非常规量化宽松政策确实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魔力,如今的退出怎么会不产生严重的后果?后果若不是极其严重,又将会怎样?

编辑: 于熙 标签: 政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