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府签责任状:空气质量三年好转、五年改善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北政府签责任状:空气质量三年好转、五年改善

2013-12-19 12:28:49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北省政府与各市签订责任状,务求河北空气质量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12月18日上午河北省委第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如果说前些年还可以拖一拖的话,那么现在一点回旋余地都没有了,国家政策不允许、生态环境不允许、市场竞争不允许、人民群众也不允许。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新的增长极也只能是绿色增长极。”

按照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要求,河北省政府与各市签订责任状,务求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省政府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提出了50条整治措施,分解目标任务,逐项提出完成时限。对占全省工业排污6成以上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在521家企业全部安装排污总量IC卡,实施监控管理,确保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安装。

周本顺说,一年来,省委常委会以坚定的决心和超常的举措治理大气污染。今年年初,持续的雾霾凸显了治理大气污染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把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好,是中央赋予我们的一项中心任务,也是全省人民的迫切愿望。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基本民生工程来推进,在全省形成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大气候。

河北是京畿重地,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从一定意义上讲,河北环境承载能力有多大,发展潜力就有多大。现在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已不可持续,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

周本顺强调,要完成好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像拧螺丝一样越拧越紧。对占全省工业排污六成以上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开展专项整治。 河北省政府即将继续组织对火电、钢铁、水泥和玻璃四个行业污染减排专项行动,实施减排工程、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治理分散燃煤锅炉。开展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工作。

从明年起河北要着手开展对河北生态环境的整体修复,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山水林田湖修复整体规划。抓紧治理地下水超采问题,在搞好引黄入冀补淀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同时,用好国家综合治理地下水超标采漏斗区的政策,大力推广张家口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力争五年左右使河北省地下水位下降的局面得到改观。

周本顺指出,明年要在抓好环首都森林圈、三北防护林、燕山太行山绿化等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在全省城市、乡村、路边、河岸大搞植树造林,特别是把每一个村庄都变成一团绿洲,为建设美丽河北增绿添彩。省市县各级领导班子每年春冬开展两次植树造林,带动全民绿化。各地都要严守生态红线,尤其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生态敏感地区更要把生态搞好,这也是培育发展优势的内在要求。

对于推进城镇工作,周本顺表示要注重生态,不要水泥森林。在有限的空间内,建设空间大、绿色空间就少了,自然系统自我循环和净化能力就会下降,区域生态环境和城市人居环境就会变差。要提高城镇建设土地利用率,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记者 裴培 张余)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空气质量 好转 改善 生态环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